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一月十二日至一月十八日期间,本港录得381宗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当中本地个案或与本地个案有关连的有365宗,32%为源头不明个案。最近一个星期,即一月十九日至一月二十五日期间,则录得494宗个案,本地个案或与本地个案有关连的有469宗,源头不明的占41%。过去两星期,无病征的个案占大约36%。
 
  由此可见,本港疫情仍然严竣。为此,本周四到期的社交距离措施会延长有效期七日,即直至下星期三(二月三日)为止。
 
  为了切断社区传播链,政府自上月底开始扩大了「须检必检」的范围,在过去14日内有两个或以上单位出现无关连确诊个案的大厦都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
 
  另外,我们亦按风险评估,在一月十五日及一月十九日,先后在佐敦及深水埗划出「指定区域」,针对性地加强强制检测。「指定区域」内的住宅大厦,包括商住两用大厦,若出现一宗或以上的确诊个案,或该处的污水样本检测呈阳性,显示可能存在感染风险,便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
 
  在刚过去的周末,我们更首次在第599J章下,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在佐敦一带划出「受限区域」,限制区内人士须按政府安排接受强制检测,期间亦须留在处所。
 
  在宣告生效期间,我们收集了7 000多个样本。行动中发现了13宗个案,同时我们亦识别了大约40名家居密切接触者,将他们送往检疫中心去接受检疫。
 
  为进一步切断社区传播链,我们由今日开始会扩大「指定区域」的强制检测工作,内容如下:
 
  首先,原有「佐敦指定区域」涵盖的地方会扩大。扩大后的区域是东至弥敦道,南至柯士甸道,西至渡船街、文昌街、文汇街及广东道,北至甘肃街。
 
  第二,我们会划出「油麻地/旺角指定区域」,范围是东至弥敦道、南至众坊街、西至渡船街、北至登打士街。
 
  第三,红磡亦会划出「指定区域」。「红磡指定区域」的范围是东北至差馆里、东南至船澳街及宝来街、西南至温思劳街及红磡南道、西北至漆咸道北。
 
  最后,我们会继续保留「深水埗指定区域」。
 
  由今日开始,刚才所提及的四个「指定区域」内,若大厦出现一宗或以上的确诊个案,或其污水样本检测呈阳性,显示可能存在感染风险,均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如区内大厦在过去14天曾出现确诊个案,政府会优先为相关大厦进行污水样本检测,经确定仍有风险后亦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
 
  由于「指定区域」的社区感染风险可能较高,我们鼓励即使不属于检测人士的当区居民,亦应尽快主动进行检测。我们会在相关地区增设流动采样站,或延长现有流动采样站的服务。区内的流动采样站会免费为当区所有居民,包括受检及非受检人士提供检测服务。受检人士亦可选择到全港各区任何一间社区检测中心接受免费检测服务,或利用其他政府指明的检测途径进行检测。
 
  我们会按疫情发展,持续检视各项按区域风险采取的强制检测安排,包括是否划出新的「指定区域」,或者是「受限区域」。
 
2021年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