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早晨,同心抗疫是跨部门一起做的。最近在佐敦的受限地区,不同部门一起参与行动,额外找出13名确诊人士。同时,在香港不同地区,包括油麻地等旧区,环境局、环保署和渠务署透过与香港大学跨学科团队合作,加紧进行污水监测病毒,希望辅助政府整体,一起尽快找出确诊人士,可以「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想问现在开始于深水埗区域的污水检测,昨天深水埗区也多了十多幢大厦因为感染而需要强检,深水埗区的情况算不算严重?指定区域的阳性比例约有多少?是否需要再有封区的做法?
 
环境局局长:我们的污水监测是辅助政府整体一起抗疫,如果找到一个街区(city block)有污水监测阳性的结果,就会交给食卫局考虑作出强检。最近看到有十多幢大厦,是在同一街区,因为污水监测呈阳性而被建议检测,这检测能帮助在街区内十多幢楼宇的居民,如果有隐藏确诊人士,可以协助他们找出确诊的状况,帮助他早治疗,亦都帮助街坊,可以令到社区环境更安全,这是个动机。我们看看究竟污水监测在这个时期内的情况如何,现在我手上没有相关资料,但这能令政府整体,对于高危(地区的)分布及量有多少,食卫局会作通盘考虑。不止于深水埗,我们看到香港有不同地区例如佐敦周边附近地方我们都有做污水监测,作为辅助数据,让政府通盘考虑。
 
记者:佐敦限制区域日前做过封区,会否因应相关区域的大厦做污水监测,如果再发现持续阳性,是否很大机会再做检测?
 
环境局局长:暂时我们的污水监测布局就在佐敦周边地区设检,大家或有留意在佐敦的旧区西面、北面、南面都有一些确诊个案出现,所以污水监测布局分布在这些地方。刚才你提到佐敦受限区域,我想补充几句,在这个行动之后找出13个确诊者,我们都做了污水监测事后检讨,看到这次找出的13个确诊人士与我们早前在受限区域内的街区,做过污水检测呈阳性的基本上是百分之一百配对,所以能看到这个污水监测对我们辅助政府整体抗疫,找出哪些街区、哪些地方有风险,有很好辅助的帮助。
 
  多谢大家。
 
2021年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