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于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视像会议简介杰出创科学人计划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向委员介绍杰出创科学人计划。
 
  人才是推动创科发展成功的关键,本届政府一直致力培育、挽留和吸引人才以壮大本地的创科人才库。同时,大学亦肩负招募高端科研人才的重任。
 
  计划旨在透过资助,让本港的八所教资会资助的大学能够开出更具竞争力的聘用条件以聘任国际知名创科学者及其团队来港任职,令本地大学在创科教研活动方面更上一层楼,并推动香港的科技发展。计划亦希望吸引表现优秀且具潜质的青年学者。计划估计将动用约20亿元,由政府及大学共同承担。
 
  资助将涵盖来港学者的薪金津贴、聘用团队研究员的津贴和设立实验室的开支。获选的学者将获教育局提供最多五年的资助,五年内提供最多100个名额;而其研究团队的研究员亦可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研究人才库获得最多三年的资助。如有需要,获选学者有机会获得资助设立实验室。
 
  政府会设立评审委员会,由科技界、学术界、专业人士及政府代表组成,处理有关提名评审及决定资助金额等事宜。大学可透过现有渠道招聘学者。评审委员会将拟订一套严谨客观的评审准则,循择优而取的原则选取最优秀的学者以给予资助。
 
  我们目标于今年第一季敲定计划详情、委任评选委员会、拟定计划的运作模式,并向各大学详细介绍计划内容。预计大学最迟可于六月起向评审委员会递交提名。我们知道有些大学已经开始物色人选。政府会与各大学保持密切联系。
 
  创科发展需要优秀的科技人才。正如我刚才所说,政府一直循培育、挽留和吸引三方面,三管齐下壮大本地的创科人才库。我们希望新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能够深化政府在吸引创科人才方面的努力,长远使香港的创科生态更趋蓬勃。我们会继续虚心聆听大家的意见。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回答各委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1年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