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就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整体拨款及丁级工程项目和电脑化计划的授权拨款上限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整体拨款申请及建议提高基本工程计划下丁级工程项目和整体拨款分目电脑化计划的授权拨款上限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们恳请各位委员支持政府提出的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整体拨款的申请,刚才主席亦有提到,总额为242亿8,350万元,当中137亿2,920万元与工务工程有关,其余则包括92亿5,430万元土地征用及13亿元电脑化计划的非工程相关项目。
 
  整体拨款的分目一共有26个,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包括防止山泥倾泻、翻修政府建筑物、渠务、水务、公路维修等工务工程,以及为规划中的主体工程做前期工序。所以今日有很多同事一起出席,回应议员的提问。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拨款申请涉及的工程项目总数达到16 000多项,当中包括约13 000项在上一年度或之前已经开展的项目。
 
  整体拨款的安排一直以来容许政府以灵活、务实和有效的方式,迅速开展一些较小型,但对社区非常重要的改善工程;同时让各位财委会委员能够更好善用时间,专注处理造价较高或更加重要的项目。基于通胀调整的需要,政府过往曾经六次获立法会批准就有关工务工程的获授权拨款上限作出调整,而最近一次修订是二○一二年,距今已有八年多。
 
  为了维持有关获授权的实际价值和效用,政府建议将21个与工程有关总目的整体拨款分目授权拨款上限由目前的3,000万元提高至5,000万元。另外,总目710电脑化计划的整体拨款授权上限,亦建议由目前的1,000万元提高至2,000万元。
 
  我们曾在上年十二月十六日谘询工务小组委员会的意见,委员当时普遍支持政府的建议。我们希望财委会支持政府下一年度的拨款申请及调整获授权拨款上限的建议,让政府能够继续积极推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小型工程项目。政府在灵活运用获批款项的同时,会致力确保整体拨款的机制清晰透明。我们在提交整体拨款申请文件时,会一并提交项目一览表,详细列出所有拟支用来年拨款的项目。我们亦会定期向工务小组委员会提交季度报告,汇报各项整体拨款的最新开支状况。在财政年度终结时,我们亦会提交周年报告,说明实际进行的工程项目与我们提请委员建议批准拨款申请时载列的工程项目的主要分别。
 
  今日有超过20位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的代表出席会议,我们很乐意解答各位的提问,亦希望得到各位委员的支持。
 
  多谢主席。
 
2021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