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儿童医院公布一宗重要风险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香港儿童医院发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就一宗重要风险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一名初生婴儿因患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二尖瓣闭锁、左心发育不良、右心室双出口、主动脉瓣下阻塞及主动脉狭窄)而出现心脏衰竭迹象,于一月十三日(即出生后三天)于本院接受紧急心脏手术(Norwood手术),包括重建主动脉、切除心房中隔,及用人工管道接通右心室与肺动脉,并接驳体外膜氧合器(俗称人工心肺机)以支援心肺循环功能。病人完成手术后,被送往儿童深切治疗部监察。病人同时因肾功能问题,需接受连续性肾脏透析。

  一月十四日晚上,由于病人出现低血钾症,医生为其处方氯化钾静脉输液,以提升其血液中的钾水平。病人接受两次输液后,血钾仍然低于正常水平,医生遂于一月十五日早上再次处方氯化钾输液。病人正接受第三剂氯化钾注输期间出现心搏过缓,及后心跳一度停顿。医生即时停止病人的氯化钾输注,并发现其当时血钾水平过高。医生遂利用药物及加快肾脏透析的速度,以去除病人血液中过量的钾。病人于五分钟内恢复心跳及正常心律,而其血钾水平亦逐渐下降。

  由于病人正靠体外膜氧合器去替代本身的心肺循环功能,事发期间其血压及血氧含量一直维持正常水平,加上医生即时进行治疗,因此并无导致重大伤害。

  院方已向病人家长解释事件。医护团队会继续紧密监察病人情况,提供适切治疗,并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提供一切可行支援。

  本院非常关注今次事件,已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呈报。院方会成立根源分析委员会,调查病人血钾水平过高的原因,并于八个星期内向医管局总办事处提交报告。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