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回应传媒就病毒检测结果的查询
********************
  就有报道指早前获阴性检测结果的市民于送院后进行病毒检测发现为阳性个案(于一月二十日确诊的第9741号个案),食物及卫生局今日(一月二十一日)作出以下回应:
   
  政府一直密切监察疫情的发展,倘若突然出现群组爆发,政府会视乎需要及根据风险评估为出现确诊个案的相关地区或处所等,于社区检测中心或透过流动采样站,推行紧急群组检测,以尽快识别患者及切断传播链。于全港多区设立的社区检测中心亦自二○二○年十一月中起,推行由专业人员采集咽喉和鼻腔合并拭子样本的采样安排(专业拭子采样),为自费及须接受强制检测的人士及特定群组进行2019冠状病毒检测。一般而言,现时根据「须检必检」分类下的检测安排大多数均使用专业拭子采样。
   
  截至一月二十日,全港19间社区检测中心透过采集合并拭子样本的方式,为超过64万名市民提供病毒检测,有效识别出811个阳性样本(比率为0.13%)转交卫生防护中心覆检及跟进。而在多区包括为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范围的全港多座住宅大厦而设的流动采样站则为超过38万名市民进行专业拭子采样及病毒检测,并识别出283个阳性样本(比率为0.07%)。两项安排有效侦测出超过1 000个确诊个案。病毒检测为防疫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环,政府会继续加强病毒检测工作并持续扩展「须检必检」、「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的覆盖面。

  政府十分关注传媒指早前有市民于油尖旺区接受病毒检测获阴性结果,但于送院后再进行病毒检测时发现为阳性的个案,并已即时向医院管理局及检测服务承办商(香港分子病理检验中心及金域检验(香港)有限公司)等了解更多有关该个案的情况。由于可能涉及数名较早前确诊的个案(包括于一月十八日确诊的第9625、9637及9642号个案),需进一步了解事件。食物及卫生局亦已邀得政府专家组成员袁国勇教授参与就是次事件进行的跟进工作。待有进一步消息,政府将尽快公布,以释除公众疑虑。

  负责相关检测服务的私营化验所包括香港分子病理检验中心(广东道流动检测站的承办商)及金域检验(香港)有限公司(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的承办商),均已参加并通过卫生署外部质素保证计划,同时具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医务化验认证资格。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亦定期向社区检测中心的所有承办商发送样本进行比对测试,并在过去两个月内进行了三轮测试,确保测试的灵敏度及特异度符合要求。截至一月二十日,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已为近90 000名市民提供采样及检测服务,发现312个阳性样本;而香港分子病理检验中心在不同地区运作的流动检测站则合共为超过18万名市民提供采样服务,并发现186个阳性样本。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