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一节:中央全力支持、坚持「一国两制」、走出疫境、注入经济新动力)的致辞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谢议员的发言及给予政府的意见。就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我们自二○一九年六月后的经历已让我们深切体会和明白。二○一九年六月开始,香港出现大量鼓吹「港独」及暴力破坏的违法行为。暴徒大肆堵路、肆无忌惮破坏商店及公共设施、投掷大量汽油弹。暴徒投掷超过5 000枚汽油弹,而警方搜获的,亦超过10 000枚汽油弹。有22 000平方米的行人路砖头被掘起,足以铺满48个篮球场,被拆的马路栏杆长约60公里,等于136幢国金二期的高度。暴徒更将持不同意见的市民野蛮殴打、绑起,甚至非法禁锢。暴徒向一名市民放火燃烧,造成其身体严重受伤;更有一名70岁的清洁工人遭暴徒用砖掷中头部而死亡。
 
  《香港国安法》于去年六月三十日实施后,产生了震慑作用,扭转了社会严重暴力的乱局,鼓吹「港独」的行为大大减少。大家都感受到很正面的改变,街头的暴力大大减退,破坏秩序和社会安宁的行为也大量减低。市民不再需要担心马路突然被严重堵塞、地铁被打烂、公共设施及商铺被大肆破坏、暴徒掷汽油弹或纵火,又或者自己无辜地被暴徒暴力袭击,香港大致恢复平静,社会回复正常,经济和民生,除因疫情原因外,可重新发展。市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得到保障。
 
  在过去的时间,我看到有一些有关暴乱的案件于法庭审讯,作出了阻吓性和指导性的裁决。目前最高的刑罚是一宗因暴动和相关罪行的案件,暴徒被判监禁五年半。除了其他不同的监禁刑期以外,其他刑罚包括判入更生中心、劳教中心、戒毒所及感化令等。涉及刑事毁坏的罪犯,亦有被判罚赔偿最高23万元。

  自从《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政府积极落实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执行机制。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的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于二○二○年七月三日成立。香港警务处亦已即时设立国家安全处专责执行《香港国安法》。
 
  《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对「港独」、勾结外部势力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跃分子有很大的震慑作用,将危害国家安全及暴力行为的风险大大减低。例如,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五个月后,因为游行示威带来的破坏性罪行的被捕人数跌了五成。另外,很多公开支持「港独」、勾结外国和境外势力及鼓吹使用暴力的人纷纷自我所谓「退场」,亦有相关组织停止运作或解散。《香港国安法》让香港由乱变治,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远繁荣稳定。
 
  但未来仍然有很多挑战,社会经历过一年多的暴乱,守法意识崩溃,令过往良好的治安和法治基础受到冲击。虽然现时社会大致上回复正常运作,但因为过去的暴动和暴徒的行为,严重破坏了社会多年建立的互信、尊重和守法的社会文化。警方会继续努力维护法纪,亦会努力与各界沟通,与市民建立关系,通过接触和互动等不同的活动,共同打击罪案、抗毒等。但同样重要的是社会建立共同意识,共建正确价值观、守法、互相尊重和守望相助的意识和社会文化,让大家特别是年轻人了解,无论各自目的为何,都不能够挑战法律,犯法必然会负上法律责任。
 
  《香港国安法》的目的是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打击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人,保护绝大多数市民。因此,除执法之外,亦要重视防范和制止。由于过去香港在国家安全意识薄弱,「港独」思潮从中蔓延,加上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为他们自己的政治目的,牺牲香港人的利益,不惜利用暴力手段摧毁香港多年建立的基础,扭曲香港的价值观,伤害了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和共存,破坏香港的公共设施、商铺,更有难以想像的人身伤害及袭击等,威胁国家安全的人包括一些国家级的特工、情报人员,所以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做正确的判断,要了解国家安全风险依然存在,不能够掉以轻心。
 
  在严厉打击下,危害国家安全的人虽然可能表面不太活跃,但有可能只是走向「地下化」,我们要继续加强情报工作,审视国际形势变化,积极强化自身能力和制度,全力以赴,发挥力量。
 
  为防范和制止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宣传和教育尤其重要,我们会继续努力,增加市民和外界对《香港国安法》的认识,提高市民的国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识。就此,特区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方式及渠道,包括各个经济贸易办事处,向不同人士介绍《香港国安法》及回应问题。我们会加强宣传教育,例如政府在今年的「国家宪法日」举办讲座,以「宪法与国家安全」为主题,剖析国家安全的重要理念,探讨《宪法》及《香港国安法》与国家安全的关系,以及如何有效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未来的日子,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宣传和教育,包括利用每年的「宪法日」和「国家安全教育日」等,进行公众教育工作。各局长亦会在他们的范畴内,履行《香港国安法》的责任和工作。
 
  我请议员支持今年的《施政报告》。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