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政司司长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一节:中央全力支持、坚持「一国两制」、走出疫境、注入经济新动力)的致辞全文∶

代主席、各位议员:

  首先,感谢代主席作为内会主席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提出致谢议案,让政府能充分听取议员对于《施政报告》的意见和看法,亦非常感谢这两天发言的议员。

  行政长官今年《施政报告》以「砥砺前行 重新出发」为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措施,目的是要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复信心。

  现在,我会就着香港的经济近况、展望和未来发展方向作一些扼要的说明。

经济近况

  代主席,香港经济在过去两年先后受到中美关系紧张、本地社会事件,以及新冠病毒疫情的接连冲击,去年上半年按年大幅收缩9%,至第三季才稍见好转,按年跌幅收窄至3.5%。

  本港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初段持续改善,十月及十一月合计商品出口货值按年继续轻微上升,零售销货量的跌幅亦明显收窄。不过,本地第四波疫情自十一月后期起出现,对本地经济活动构成新一轮的压力,中小企营商气氛亦趋向悲观。总结二○二○年全年,估计香港经济收缩的幅度会接近十一月时我们预测的-6.1%,将是有纪录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亦是首次连续两个年度录得负增长。

  由于本地第四波疫情较之前为严峻并持续至今,为控制疫情而推出的严厉社交距离措施对餐饮、零售及消费行业构成沉重压力。劳工市场面对的压力再度上升,最新的失业率升至6.6%,为十六年来的高位。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深受疫情打击,失业率达到10.6%的双位数水平。

  物价方面,二○二○年首十一个月的基本通胀率平均为1.4%,低于二○一九年全年的3.0%。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威胁仍然困扰环球和本地经济,整体通胀压力在短期内预料会维持非常轻微。

  楼市方面,去年住宅物业市场的气氛随着本地疫情发展而时有波动。二○二○年住宅物业买卖近60 000宗,与二○一九年大概相若,楼价跟二○一九年年底时比较亦变化不大。至于非住宅物业方面,过去两年在中美贸易磨擦、本地社会事件和疫情的多重打击下,商用物业市场已明显下调,相比二○一八年或二○一九年的高峰,写字楼、零售商铺与分层工厂大厦售价累计分别下跌19%、17%及13%,交投方面亦均大幅回落。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撤销非住宅物业的双倍从价印花税,一般称作DSD,不容易令非住宅物业市场回复炽热炒风,同时由于可降低相关买卖的交易成本,估计有助有需要的业主出售物业套取资金周转以解燃眉之急,因此政府决定撤销非住宅物业的双倍从价印花税。但由于住宅市场价格与成交仍然坚挺,住屋价格仍远高于一般市民可负担水平,因此我们认为住宅物业市场不具备放宽需求管理措施的空间。


经济展望

  踏入二○二一年,世界多个地方的新冠病毒疫情仍然严峻。不过,不少国家已相继开展疫苗接种计划,环球经济今年下半年有望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十月预测今年环球经济将反弹5.2%,而最新的增长预测将于本月二十六日公布。

  各主要经济体方面,内地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国家迅速有效抗疫,并及时推出多项支持政策,经济自去年第二季开始呈现V型反弹,全年增长2.3%,是去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虽然环球经济环境仍有不确定性,但内地经济基调良好,加上中央强调今年宏观政策要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市场普遍预料内地经济将会继续强劲增长。 

  亚洲其他经济体的复苏势头近月大致延续。只要疫情的威胁能够逐步消除,各亚洲经济体今年应会见到更明显的复苏。至于欧美,经济复苏的动力最终亦要视乎他们控制疫情的进展。

  整体而言,在环球经济反弹的预期下,估计今年香港经济应会恢复正增长,但疫情变化将会是最关键的变数。在有效控疫之前,较紧的防疫措施无可避免需要持续,意味经济在上半年仍会面对较大的挑战。不过,随着本地不同层面的防疫工作发挥效用,而如果疫苗又能按预期逐步获广泛接种的话,本港经济可望在下半年呈现较强的复苏动力。

  当然,现时环球经济仍然潜藏不少风险,包括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外交和经济政策的走向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全球地缘政治局势的变化,以至不少经济体公共债务高企,可能会引发金融风险等,这些我们都需要时刻保持警惕。我会在下月发表《财政预算案》时,一并公布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

  代主席,接着下来,我将扼要地说一说政府发展经济的工作。稍后相关的局长会就个别的范畴作较详细的说明。


经济发展

  《施政报告》其中一个重点,就是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的发展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抓紧这个大格局的关键,准确定位,积极参与,才可加速香港疫后的经济恢复。

  政府的策略是发挥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的独特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们会持续提升香港作为通往内地和国际市场双向门户的桥梁角色,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以及国际外循环的「中介人」和「促成者」。

  金融服务方面,政府会继续大力推动市场发展,加强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致力把香港发展成更深更广的集资平台,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国际风险管理中心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并且支持金融科技的发展,提升我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与此同时,我们会不断优化本港监管制度及提升金融安全。

  创科方面,政府会加强港深两地在创科领域的合作、积极培育及吸纳国际顶尖科技人才,以及推进智慧城市发展。我们会继续为香港创科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积极以创科促进经济,提升市民生活质素。新基建方面,我们会继续向市场供应更多5G频谱,便利电讯商增设基站和铺设网络,以扩展5G的覆盖,并鼓励公私营机构尽早引入5G技术和应用。

  航运方面,我们感谢中央及广东省政府支持香港与珠海机场合作,促使珠海机场的国内航点与香港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点相互结合,加强大湾区整体的空运优势,驱动经济发展。为巩固香港作为区内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我们会持续提升香港国际机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提升机场客货运的处理能力。我们亦会继续积极协助香港机场管理局推展机场毗邻的土地和项目的整体协调发展,为北大屿山注入新的发展元素和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好的生活环境。

  我们亦会继续做好对外贸易的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去全球化的趋势,我们亦看到一些国家高举着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旗帜,树立贸易壁垒,造成分化。此外,疫情的经验亦会令一些企业在日后的生产和采购过程中尽量避免供应链过度集中于一、两个国家或地区。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可能会促使目前的产业链及供应链布局和生态出现转变。作为一个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香港必须作好应对准备。

  因此,特区政府正积极扩展自贸协定网络,务求使我们能以更佳的条件进入不同市场。去年内地与东盟十国、日本、南韩、澳洲和新西兰共同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我们已向RCEP各成员经济体表达加入协定的意愿,积极争取成为协定生效后第一批加入的经济体。


公共财政

  最后有关公共财政。代主席,去年初我们估算今个财政年度的赤字约为1,391亿元,但受疫情影响,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多轮措施纾解民困,令预算赤字急升至3,000亿元水平,财政储备亦在一年内减少近三成,降至8,000多亿元。

  面对反覆的疫情及非常困难的外围政治和经济环境,政府必须更谨慎去控制开支,保留一定财政实力,以应付不时之需,并维持香港金融稳定。政府会继续秉持审慎理财,应使则使的原则。虽然我们现时面对的财政状况比较严峻,但我们仍然会采取适当的逆周期措施,透过维持甚至增加尤其是投资方面的公共开支,冀能缓和经济下行对工商百业及市民生活造成的冲击,并为疫后的经济重振做好部署。

  代主席,我谨此陈辞,请议员支持本年度的《施政报告》。多谢。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