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抗疫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市民批评,自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政府不时颁布的抗疫措施种类繁多,部分更在短时间内生效,以致一般市民未能及时掌握并作出配合。反观英国政府为COVID-19疫情设立了四级制警报系统,并订明在每级警报下民众和社会须采取的抗疫措施。例如,当第四级警报生效时,民众如非必要不准外出、所有非必要的零售商店必须关闭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仿效英国政府的做法,就COVID-19疫情设立分级制警报系统,并订明市民在不同级别警报生效时须采取的抗疫措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现时公私营化验所每日最多合共可进行多少次COVID-19检测;有否评估现时本港有否足够的检测能力推行全民强制检测;如有评估而结果为否,有否计划增加检测能力及采样点的数目;及
 
(三)鉴于政府不时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规定于指定期间曾身处指明地方的人士接受COVID-19检测,政府会否就有关安排订立清晰的指引及准则,并改善信息的发放,让市民更便捷地了解(i)自己是否属须强制检测人士和(ii)接受检测的途径;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席卷全球,香港亦广受影响。面对反覆的疫情,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最近社区中不明源头的确诊个案或群组感染再次出现,新一波疫情一触即发,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措施严控疫情,以及进一步增加防疫措施的精准度,力争在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达至「清零」。
 
  就麦美娟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民政事务局,我的回应如下:
 
(一)政府于二○二○年一月四日公布《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应变计划》)。《应变计划》阐述政府为应付2019冠状病毒病一旦爆发而拟定的准备和应变计划,让不同政府部门和相关组织互相协调,按议定的机制采取行动,以期减低本港人口出现新型传染病的死亡率和发病率。此外,《应变计划》也作为沟通工具,方便向公众清楚传达风险水平。《应变计划》采纳三级应变级别。该三个应变级别(即戒备、严重及紧急)会按可影响香港的2019冠状病毒病的风险评估及其对社会造成的健康影响而启动。
 
  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五日,政府将应变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别的「紧急」。
 
  政府会因应最新的科研实证和发展,不时评估风险,启动或解除应变级别,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二)我们一直根据「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实施病毒检测、个案追踪、社交距离限制等疫情防控措施,以防止病毒在社区传播。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全球各地卫生专家亦指出,在未有有效疗法及疫苗前,2019冠状病毒病不会消失。事实上,即使香港今年开始接种疫苗,但短时间内疫苗不可能全面阻止病毒传播。因此,现时病毒检测的策略,是继续推行并扩大「须检必检」、「应检尽检」及「愿检尽检」三方面的检测措施。高风险特定人士须接受强制检测,做到「须检必检」;特定群组亦会获安排接受检测,做到「应检尽检」;而我们也积极鼓励市民接受自愿检测,做到大规模的「愿检尽检」。
 
  为配合上述策略,政府多管齐下加强监测检测力度,现时公共及私营化验所每日的最高检测量已经大幅度增加至每日约十万次检测(未混样)。政府透过不同的收集样本渠道,足够为每天最多约80 000名市民收集样本进行检测。
   
  至于是否推出「强制全民检测」,如需有效实行,必须配合全面的禁足令。其间香港市民和企业是否愿意接受全面禁足仍为疑问,即使愿意接受,日常生活供给亦是另一问题。我们认为现时以精准防控为重点,针对有风险人士进行强制检测,配以更广泛及便利市民的自愿检测,是一个更为合适的策略。
 
(三)《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自二○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起实施,政府已多次引用有关规例发出强制检测公告,以贯彻落实「须检必检」的病毒检测策略,包括要求曾到过指明地方(包括跳舞场所、餐厅、住宅大厦、工地、百货公司及医院)的人士;有病征人士;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护养院以及附设的日间服务单位的员工;及的士司机接受强制检测。
 
  为了尽快切断社区传播链,政府亦积极扩大「须检必检」的覆盖面,特别是住宅大厦,希望达到「小区清零」。政府于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开始向过去14日内有两个或以上单位出现无关连确诊个案的大厦,按第599J章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规定过去14日曾身处相关大厦两小时或以上的人士,必须接受强制检测。
 
  为便利强制检测公告中所涵盖的人士接受检测,政府除了透过19个社区检测中心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外,更安排检测服务提供者于相关大厦附近设立流动采样站,为他们提供免费而便捷的检测服务。受检人士亦可选择其他途径接受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包括透过全港188个派发点(即医院管理局47间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121间邮政局及20个港铁站设置的自动派发机)索取深喉唾液测试样本收集包,并把样本交回指定样本收集点。政府会透过新闻公报公布有关强制检测公告的资讯,包括受检人士类别及检测途径,并将资讯上载至「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compulsory-testing.html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此外,各区民政事务处(民政处)亦一直紧密和当区不同地点居民联系,为居民提供相关资讯及适切帮助,让居民知道如何遵从强制检测通告,在检测限期之前透过不同途径进行检测的情况。在发出强制检测公告后,民政处与检测承办商联系,协助他们在合适地点设置流动采样站。民政处会先向受影响住户派发通告,及在大厦公众地方张贴告示,提醒他们在指定期间到流动采样站或邻近检测设施接受检测。民政处亦会在流动采样站及/或大厦主要出入口设立柜枱,登记已经或即将接受强制检测的居民,并联络尚未登记的居民尽快进行检测。在有需要时,民政处会在房屋署、香港房屋协会、相关业主立案法团或物业管理公司的协助下,向各住户进行家访,提醒尚未检测的居民尽快进行检测,以及联络卫生署或社会福利署,为有特别需要的人士(例如健康欠佳或行动不便的长者和残疾人士)提供适切的援助。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