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中央援建香港临时医院项目竣工移交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二十日)上午出席中央援建香港临时医院项目竣工移交仪式的致辞:

尊敬的马兴瑞省长(广东省省长)、王伟中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柳权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范鸿龄主席(医院管理局主席)、颜建国董事长(中国建筑国际集团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早上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中央援建香港临时医院项目竣工移交仪式,见证工程项目取得圆满成功。这个项目再次传达了中央对香港特区政府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对香港市民的关爱,再次充分发挥了广东与香港、深圳与香港的深厚兄弟情谊,也再次展示了工程团队和员工的众志成城,共同努力。

  新冠疫情肆虐一年,对全世界造成前所未有的打击。综观全球情况,香港的抗疫工作基本上能力保不失,社会保持一定运作,公营医疗系统没有出现崩溃;但由于香港高度对外开放,加上独特的社会制度和环境,本地疫情仍不时出现反覆,为经济造成沉重压力。

  中央政府一直非常关心香港的疫情,并大力支持香港的抗疫工作。去年初,即使内地疫情较为严峻时,中央也一直协调防疫物资供港,并协助因疫情滞留内地或者是海外的香港人回家。去年九月,中央政府派遣核酸检测支援队到香港设立火眼实验室,让香港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得以落实,做到「愿检尽检」,也大大提升了香港的检测能力。我们善用了已提升的检测能力,在近月应对新一波疫情时,进行了数以百万计的检测,找出了3 000多个确诊个案。

  在治疗设施方面,中央政府早前协助特区在亚洲国际博览馆设立社区治疗设施,增加了过千张病床,大大纾缓了医院的压力。今天正式竣工的临时医院,就更是由国家一力承担、给予特区抗疫的重要支援。这个临时医院包括六座病房大楼及一座医疗中心,提供可容纳约820张病床的负气压病房,参照一线隔离病房的标准而设计,将令香港医疗系统有充足的能力应对疫情。

  抗疫工作分秒必争,「早隔离,早治疗」是首要目标。经过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武汉专家和各有关部委的支持和指导,工程团队以及几千工人日以继夜的努力,克服了不同的困难和挑战,加上应用最新的组装合成建筑技术,在短短四个月,就完成一所全新的临时医院。这项工程在加快进度和提高质量的同时,在安全方面也达到极高的标准,为未来香港医疗设施的建设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医院管理局现在正争取在二月让临时医院开始投入服务,为抗疫提供更好的装备。自去年十一月出现的新一波疫情,虽然现在住院的确诊病人已下降至600多名,但防疫抗疫工作的挑战仍然艰钜,特区政府和医院管理局不会掉以轻心。

  近月我国跟其他几个国家开始接种新冠疫苗,特区政府早前也已宣布与三家药厂达成预先采购协议。我们现正积极进行审批疫苗的工作,并筹备大规模接种计划,务求在疫苗抵港后尽快为香港市民接种。另一方面,正如我早前公开说,中央支持香港确保新冠疫苗供应,如有需要,也会预留一定数量的内地研发或生产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

  无论是物资、核酸检测、疫苗,以至今天竣工的临时医院,都体现了中央对特区的关爱,也再次说明了中央政府永远是特区最坚强的后盾。我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武汉专家等的支持和指导;感谢深圳市政府、各个部门及团队帮助落实这座临时医院,你们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为香港应对疫情打下了一支强心针。

  最后,我期盼疫情早日过去,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中)今日(一月二十日)在中央援建香港临时医院项目竣工移交仪式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中央援建香港临时医院项目竣工移交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