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一八年宣布扩大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免疫接种计划),以涵盖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计划,藉以预防子宫颈癌。由二○一九至二○二○学年起,小五及小六女学童分别可免费接种第一剂及第二剂HPV疫苗。据悉,全港学校去年因疫情而数度停课,以致HPV疫苗接种计划的推行受影响,而卫生署至去年十月才完成为所有女学童接种第一剂HPV疫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全港有多少间学校参与HPV疫苗接种计划,以及至今有多少名小五女学童已接种该疫苗;
 
(二)鉴于免疫接种计划下小学学童的免疫接种覆盖率据悉高达97%,该覆盖率与HPV疫苗接种计划的相关数字如何比较;
 
(三)鉴于据悉有学校要求学童在学校停课期间回校接种HPV疫苗,有否评估此安排对HPV疫苗接种覆盖率的影响;
 
(四)鉴于政府公布的《香港癌病策略2019》订明,首批合资格女学童完成接种两剂HPV疫苗覆盖率的中期目标定为70%,现时的接种率是否已达标;及
 
(五)鉴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近期已批准HPV九价疫苗用作预防HPV引致的口咽癌及其他头颈癌,政府会否扩大HPV疫苗接种计划,以涵盖男学童及其他18岁以下的适龄女学童,以尽快降低相关癌症的发病率;若会,有关计划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公布,根据「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爱滋病及性病科学委员会」于二○一八年年中的建议,政府于二○一九/二○学年开始为特定年龄组群女学童提供免费子宫颈癌疫苗接种,作为预防子宫颈癌公共卫生策略。
 
  政府在二○一九年七月公布《香港癌症策略》,透过订定工作优次和方向,减轻癌症对本港带来的负担,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质素和提高他们的存活率。政府预期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就相关范畴达到一系列阶段性的成果,当中包括首批合资格女学童完成接种两剂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子宫颈癌疫苗)覆盖率的中期目标定为70%,而该目标将于推行首两年后进行检讨。
 
  就葛珮帆议员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卫生署后,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二)及(四)由二○一九/二○学年起,卫生署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计划)下为小五和小六女学童接种子宫颈癌疫苗,以预防子宫颈癌。卫生署辖下的学童免疫注射小组(注射小组)会到学校为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女童接种第一剂疫苗,而第二剂疫苗将于翌学年当女学童升读小学六年级时接种。
 
  于二○一九/二○学年,全港共有594间小学参与卫生署的子宫颈癌疫苗接种服务。截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上述小学的小五女学童中共有约24 200名已经接种第一剂疫苗,接种率为85%。疫苗接种服务仍在进行中。
 
(三)在学校暂停面授课堂期间,学校可按教育局指引安排学生在校活动,注射小组人员会与学校人员保持紧密联络,并遵从卫生防护中心《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给学校的健康指引(暂拟)》安排到校进行疫苗接种活动。未能透过安排到校疫苗接种活动或因暂停面授课堂而未能回校接种的女学童,卫生署会透过学校联络有关学童家长,安排预约前往注射小组的办事处接种疫苗。
 
(五)一般而言,把新疫苗纳入计划会以科学实证为基础,并考虑公共卫生方面多项因素,包括疾病对社会造成的整体医疗负担、疫苗的效能及安全性、是否有其他有效的预防措施、成本效益、有关疫苗是否为市民所接受等。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及「爱滋病及性病科学委员会」检视有关子宫颈癌疫苗的效能和安全性的科学实证、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海外的实践经验,以及本地就疫苗接种接受程度及成本效益的研究后达成共识,在二○一八年九月共同发表将子宫颈癌疫苗纳入计划的建议,为本港适龄女童在未开始有性接触前接种,作为预防子宫颈癌的公共卫生策略之一。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科学委员会继续留意本地及海外有关子宫颈癌疫苗的科学发展及成本效益研究,并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就接种计划提出建议,以便中心在检讨及更新计划时作为参考。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