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九至二○年度赈灾基金拨款情况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二○一九至二○年度从赈灾基金拨款六千六百七十八万元,以资助多间救援机构为香港以外地方发生的灾祸提供紧急人道援助。
 
  赈灾基金拨款六千六百七十八万元资助十八项由九间救援机构进行的救援计划,以赈济马拉维、莫桑比克、印度、中国内地、尼泊尔、孟加拉和菲律宾受风灾及水灾影响的灾民。估计约四十七万人受惠。该九间机构为安泽中国(香港)救援协会、乐施会、爱德基金会(香港)、施达基金会、香港仁人家园、国际培幼会(香港)、香港世界宣明会、香港红十字会以及香港救助儿童会。
 
  为回应灾民不同需要,经有关救援计划派发的救援物资种类多元化,包括食物、棉被、卫生和家庭用品(例如滤水器、临时厕所套件、蚊帐、厨具和便携太阳能灯)、搭建临时居所的物料和工具(例如防水帆布、绳子和地垫),以及学习用品包(例如练习簿和文具)。从救援机构收集的意见反映,灾民十分感谢赈灾基金适切的援助。
 
  受赈灾基金资助的救援机构必须于完成救援计划后,就拨款的用途向政府提交评估报告及经审核帐目。
 
  政务司司长办公室辖下行政署负责赈灾基金的运作。赈灾基金为政府提供有效的渠道,在香港以外地方发生灾祸时,对人道援助要求作出迅速回应。基金二○一九至二○年度的报告、相关救援计划的相片以及灾民意见已上载行政署网页,网址为www.admwing.gov.hk/chi/links/drfund.htm
 
  政府会视乎救援拨款需求以及赈灾基金结余和承担额,在每个财政年度开始和年内有需要时对赈灾基金作出补足。
 
  赈灾基金谘询委员会负责就赈灾基金拨款政策及行事方式向政府提供意见,建议批予申请机构的具体拨款额及监察获拨款机构使用拨款的情况。
 
  委员会主席为政务司司长,成员有叶国谦、林正财医生、刘业强、刘国勋、龚杨恩慈、陈英凝教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