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 维多利亚港沿岸水质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市民向本人投诉,维多利亚港(维港)沿岸(尤其是红磡海滨花园一带)的海水不时散发令人难当的臭味,对巿民造成困扰。据悉,臭味来源之一是九龙西区内某些私人楼宇的污水渠被错误接驳至雨水排放系统(污水渠错驳),致使有污水由该等楼宇排放入维港。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提升维港沿岸水质,环境保护署于二○一六年展开顾问研究。政府于二○一九年五月表示,顾问将于该年内提交整项研究的报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两年,每年维港水质管制区的全年水质达标率;

(二)过去三年,每年政府跟进了多少宗污水渠错驳个案,以及当中有多少宗现已获纠正,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三)第(二)项提及的个案当中,分别有多少宗(i)在业主被警告/劝喻后已获纠正、(ii)在业主接到法定修葺/清拆令或被检控后已获纠正、(iii)在政府采取执法行动后仍未获纠正,以及(iv)由政府承建商进行纠正工程;有否检讨有关执法行动的成效;若有,结果为何;及

(四)何时会公布上述顾问研究报告;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跟进该报告中关于提升维港水质和解决近岸臭味问题的建议,以及该等措施的落实时间表及预算开支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非常重视改善维多利亚港(维港)水质,投放了庞大的资源改善污水收集及处理系统,包括推展「净化海港计划」及改善维港沿岸水质的工程,并加强污水渠错驳的执法及清理排水渠系统的沉积物,使维港水质得到明显的改善。
 
  就梁美芬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两年,维港水质管制区的全年水质指标达标率表列如下:
 
年份 维港水质管制区-
海水水质指标整体达标率
二○一八年 97%
二○一九年 97%
注:由于二○二○年十二月所采集的水样正在化验当中,故二○二○年全年水质指标整体达标率仍有待计算。

 (二)过去三年,政府跟进污水渠错驳的分区统计数字表列如下:

维港水质管制区污水渠错驳个案
区域 错误接驳污水渠个案数目
(括号内为已完成修正个案数目)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中西区 7(3宗) 6(2宗) 3(0宗)
东区 15(6宗) 11(6宗) 4(3宗) 
湾仔区 15(13宗) 7(2宗) 1(全部)
九龙城区 15(7宗) 8(0宗) 5(1宗)
观塘区 10(8宗) 0 1(全部)
深水埗区 7(4宗) 1(0宗) 4(1宗)
黄大仙区 7(3宗) 4(3宗) 2(1宗)
油尖旺区 45(31宗) 63(23宗) 38(8宗)
葵青区 2(全部) 0 2(1宗)
荃湾区 7(4宗) 7(5宗) 3(0宗)
总计 130(81宗) 107(41宗) 63(17宗)
 
(三)就第(二)项提及的300宗个案,118宗个案是在业主被警告/劝喻后获纠正、21宗个案是在业主接到法定修葺/清拆令后获纠正,57宗个案于发出法定修葺/清拆令后仍未获纠正。当中并没有由政府承建商进行纠正工程的个案。我们会继续跟进余下的个案,敦促或命令有关业主履行自身责任纠正渠管接驳错误问题,就命令未获遵从的个案,屋宇署会按情况采取相应执法行动,包括考虑根据《建筑物条例》提出检控。
 
(四)为进一步改善维港沿岸水质及整体环境的顾问研究已经完成,顾问现正为研究报告进行最后阶段的整理及校对工作,政府将于本年第二季公布研究报告摘要。
 
  研究中的污染源头勘测结果显示,维港沿岸的污染问题主要是有污染物从雨水渠口排出所引致,原因可能是污水渠错误接驳到雨水渠,以及来自非点源污染(如老化污水渠渗漏、街道活动及清洗公众地方等)。
 
  政府正就研究的结果和建议方向,逐步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快纠正错误接驳的污水渠;定期为公共污水渠及雨水渠系统进行检查、维修及清洗沉积物;以及扩大应用「气味控制水凝胶」以改善雨水渠出口气味问题等。
 
  同时,政府亦正逐步推行针对性的污染控制工程项目,包括设置及改建旱季截流器和修复老化地下污水渠。政府现时正进行两项总值10亿元,为九龙西部及荃湾多个地点设置及改建共52个旱季截流器的工程,其中荃湾部分包括四个旱季截流器已率先在二○一九年十月竣工,而整项工程预期在二○二二年内完成。另一项在二○二○年获立法会拨款一亿元在荃湾及葵涌八个地点设置旱季截流器的工程已于同年动工,预期在二○二三年完成。此外,在维港沿岸地区设置占地少及高效能的旱季截流器的计划亦已展开,计划中包括红磡、湾仔东、铜锣湾避风塘、筲箕湾避风塘及荃湾海湾等地点的项目已先后于二○一九及二○二○年纳入工务工程计划,工程研究正陆续展开。各项目预计于二○二六至二○二八年完成,估计每个项目的建造费用约数亿元。另外,从老化的地下污水渠渗漏的污水亦有可能是污染沿岸水质的污染源,在修复老化地下污水渠方面,已获立法会拨款和现正进行的工程项目共有五项,总值36亿元,将于五年内在全港各区修复约26公里及勘测约75公里的污水渠。政府会陆续为其他老化的污水渠制定修复工程项目。
 
  政府会继续执法和落实在维港沿岸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工程项目,及提高市民在源头减低排放污染物到雨水渠的意识,以改善近岸环境和气味问题。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