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纾困建议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应对中小企业倒闭潮及失业人数急增,本人曾多次提出共九项广纳民意的纾困建议,详述如下:容许市民提早提取其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帐户累算权益(累算权益)的一部分、容许市民将其累算权益作首次置业用途、容许市民使用其累算权益作向银行贷款的抵押、政府代全港雇主及雇员向强积金计划供款半年、全民免缴或大幅减免薪俸税、政府代所有业主缴付地租一年、宽免自住物业全数差饷一年、豁免向卖楼的失业业主征收额外印花税,以及参考澳门政府政策再次向市民派发现金,惟政府一概拒绝。有市民批评政府漠视数以百万计中产和夹心阶层及基层市民在疫情下的苦况,深感愤慨及失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既然在纳税人预计本财政年度入息将较上财政年度下跌超过一成时,可按《税务条例》(第112章)向税务局申请缓缴部分或全数暂缴税,政府会否参考该做法,容许收入大减的企业雇主及雇员,申请缓缴部分或全数强积金供款三或六个月;
 
(二)会否考虑容许雇主和雇员停供强积金六个月,以回应市民诉求;
 
(三)会否再次评估本人提出的上述九项建议是否可行;
 
(四)鉴于政府屡次以本人所提强积金相关建议会削弱强积金制度完整性为由予以否决,政府有否评估,至今一成不变地保存(据本人所知本会大部分议员均反对的)强积金制度的完整性并为此付出不少社会代价,此举是否舍本逐末;及
 
(五)鉴于财政司司长早前呼吁市民就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发表意见,惟上述九项建议据本人所知获本会大多数议员及不少市民支持,因此属「民心所向」,政府会否重新考虑该等建议;如否,有否评估政府一概反对本人的建议,但却未有提供任何折衷方案,会否给予市民「假谘询」、「一意孤行」和坚持「离地」的观感,失却民心?
 
答覆:
 
主席:
 
  就谢伟俊议员提问中的各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二)及(四)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计划下,强制性供款与计划成员的收入挂钩。一般来说,供款额是以每月收入为计算基础,直接从该月薪金中扣除5%作为雇员部分的供款,雇主则另付5%雇主部分的供款。如雇员的有关收入下跌,雇主和雇员的强制性供款额亦会相应地减少。除了《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第485章)中订明的若干豁免供款人士(例如雇员或自雇人士已达退休年龄、有关收入低于法定的最低有关入息水平等等)外,目前法例并没有暂停或缓缴部分或全部强制性供款的安排。建议将涉及修改法例,以豁免雇主及雇员作强积金供款的责任。
 
  正如政府已多次于立法会会议上解释,涉及提早提取强积金累算权益、豁免或暂停强制性供款,以至以强积金作为借贷担保等建议,均无何避免会削弱强积金制度作为长期稳定并可滚存增值的退休储蓄计划之完整性。政府理解有关建议背后的良好意愿,但推行有关建议不仅减少雇员的退休保障,建议所涉的支援亦有限,并不能针对雇员雇主目前所面对的根本性经济及失业问题。政府经小心分析及权衡有关建议及建议所带来的长远影响后,认为现阶段不宜推行。
 
(三)及(五)政府一直与市民共同抗疫防疫,亦细心聆听社会各界对纾困措施等不同意见,务求透过聚焦、及时和到位的支援措施,缓解市民及工商百业所承受的沉重压力。政府自二○二○年初以来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困措施,包括于去年十二月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支持第四度注资的「防疫抗疫基金」,涉及的总金额逾3,000亿元。政府在过去的不同场合已就议员对纾困措施的不同建议详细地回应,并解释各项建议的可行性、影响评估和政策考虑等。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相关的谘询工作于上月初已经展开,政府会继续聆听市民意见,细心研究市民提出的意见,尽可能平衡兼顾社会各界的利益,在缓解当前市民所急所需之余,确保本港的公共财政和金融系统稳定,并为疫情过后的经济发展做好调整和部署。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