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保育具历史价值的水务设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早前,有市民抗议水务署清拆位于深水埗主教山并已停用的地下蓄水池,令这个具百年历史、结构完整并甚具罗马建筑特色的蓄水池引起广泛关注,而水务署现已停止清拆工程。关于保育具历史价值的水务设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蓄水池有四条石柱及部分上盖已被拆毁,当局有否检验该等被拆卸物料的年份与由来;如有,详情为何,以及能否找到相同或类似物料作复修之用;

(二)蓄水池的初步加固及整理工程是否已经完成;如否,将于何时完成;当局是否在该等工程完成后,才会让专家进入蓄水池视察,以评估其历史价值;

(三)鉴于古迹谘询委员会将在今年三月为蓄水池评定级别,研究保育方案及进行复修工程的时间表为何;

(四)当局会如何就蓄水池的保育方案进行谘询,包括谘询对象及谘询时间表为何;公众可透过什么途径表达意见;

(五)当局会否研究须否保育主教山上其他具历史价值的构筑物;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鉴于据报当局正研究四个二战前落成的配水库的历史建筑文物价值,研究工作是否已完成;如是,结果为何;有关构筑物有否任何部分被拆毁,因而难以复修;如有,详情为何;

(七)鉴于文物保育专员表示已就古物古迹办事处人员于二○一七年把这个百年蓄水池错误当作普通水缸而不作跟进的事件进行检讨,检讨结果为何,包括该错误是否由于保育专家不足所致;如是,有何补救措施;有何措施恢复市民对政府保育工作的信心;及

(八)当局会否参考外地的做法(例如悉尼当局把一个停用水库改造成柏丁顿水库公园),把蓄水池复修为公园,并承诺加快复修工程,让市民可尽早使用这个公共空间;如会,当局还会在这公共空间加设什么公共设施?

答覆:

主席:

  就郑泳舜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水务署在一月五日为位于深水埗主教山的水务设施展开临时加固和整理工程,当中包括整理和保护较早前拆除的破碎建筑构件以便将来用作复修之用。工程亦包括支撑水务设施顶部有潜在松脱可能的部分混凝土板块、砖拱和其他有潜在危险的结构部分,以保持设施结构稳定,并提高工地安全。另外,为防止水浸,水务署会安装临时排水设施,并在水务设施顶部洞口设置临时覆盖物,防止内部结构暴露于阳光下和出现其他风化影响。上述临时加固和整理工程预计约需三个月完成。根据纪录,有关水务设施落成于一九○四年。水务署会就上述临时加固和整理工程与古物古迹办事处(古迹办)保持密切沟通,务求工程能保持有关建筑物的原貌,让工作人员可以在安全情况下入内视察,以便日后进行复修和保育工作。

(三)及(四)古迹办亦已展开有关水务设施的文物价值研究,包括按既定的六项评审准则(即历史价值、建筑价值、组合价值、社会价值和地区价值、保持原貌程度及罕有程度)进行深入研究。古迹办会进行实地视察、拍摄纪录,搜集和分析本地及海外档案,以及水务署的一手原始资料;还会深入审视相关的研究、文章及著作等二手资料。研究完成后,古迹办会将研究结果交予独立的历史建筑评审小组(评审小组),按上述的六项评审准则考虑并建议水务设施的拟议评级,争取于二○二一年第一季将研究报告及评审小组建议的拟议评级提交予古物谘询委员会(古谘会)审议及进行评级。待古谘会通过水务设施的拟议评级后,古迹办会将该项目相关资料和拟议评级上载古谘会网页,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众谘询。古谘会会考虑在公众谘询期间收到的所有意见和资料后,确认有关评级。发展局亦会在水务署完成临时加固工程及临时整理工程后,研究水务设施的保育和活化方案,务求让香港市民可享用这个地方。

(五)除上述深水埗水务设施外,古迹办正研究保育主教山及附近具历史价值的构筑物。

(六)古迹办正继续与水务署合作,进行与水务有关的地下设施的研究。据现时资料,最少另外四个现存的地下设施是在战前建成的,例如油麻地配水库、雅宾利食水配水库、歌赋山食水配水库及山顶食水配水库等。

  根据一八九四年的工务局年报,油麻地配水库当时已经完工,但该配水库相信在战前已停用,水务署亦没有相关的图则和运作纪录。该配水库仍然存在,但它的现况有待查证。

  雅宾利食水配水库、歌赋山食水配水库及山顶食水配水库则现时仍然正常运作中,为中半山一带供应食水。这三个配水库的基本资料表列如下:
 
配水库名称 面积(平方米) 容量(立方米) 落成年份
雅宾利食水配水库 3,496(76米乘46米) 21,250 1888/1889
歌赋山食水配水库 200(25米乘8米) 960 1903
山顶食水配水库 360(24米乘15米) 1,800 1897

  上述四个配水库的研究仍在进行中。

(七)政府明白社会对事件的关注,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现正领导一个工作小组,检视相关部门在处理事件上的情况,并提出改善措施,以避免同类事件再发生。

(八)政府就保育方案持开放态度,并会在长远保育方案作出决定前,及在安全情况许可下,探讨有限度开放予市民参观的可行性。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