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食物环境卫生署副署长黄淑娴和机电工程署总工程师(數码科技)李子杰今日(一月十九日)就销售年花的新安排会见传媒。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我今天和食环署署长及机电工程处的同事李先生,一起跟大家说说我们在今年销售年花的一些新安排。
 
  政府早前因考虑到疫情发展有些反覆,所以我们宣布了取消今年农历年宵市场,并打算与业界探讨有否其他安排可以帮助他们,一方面是花农,他们一年来努力种花,第二方面是市民对于过年买年花的一些诉求。所以我们一直与业界探讨一些可行性的措施,如何减低对他们的影响。我们的大前提是在疫情底下要减低疾病传播的机会,保障市民的健康。
 
  过去一个星期的工作,食环署密锣紧鼓与业界沟通及联系,我们亦明白业界和市民对销售或购买年花的一些诉求。面对近日疫情有些反弹的势头,我们必须在回应社会诉求的同时,亦将销售活动的安排的风险维持在可控范围,亦要减到最低。
 
  所以经过详细考虑后,在防疫抗疫的前提下,我们打算透过大幅缩减年花销售的规模,以达致减低聚众的风险。但亦为方便花农及市民,食环署会在原先预备举办年宵市场的15个地点,安排一些原先投得摊档的档主于该场所出售年花和盆栽,但有关地点的摊档数目大约会减一半。正如我刚才所说在防疫抗疫的大前提下,我们亦听取了花农朋友的意见,所以我们尽力在平衡风险以及回应一些诉求的大前提下作一些平衡。
 
  但我们亦有一系列新措施,去处理如何能够在这种情况下都能有效防疫抗疫。刚才所说,我们会有一系列新措施,包括会应用科技监察场地的人流。人流管制是我们最担心,一定要能处理得到的,亦不希望在一个很大型的活动会有人群聚集。所以这方面会利用网上资讯及传媒广播尽快通知市民,以及严格执行其他防疫抗疫措施。这些我一会儿请李先生跟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应用科技监察场地人流。
 
  除了在场地监察人流之外,当然在另外两方面,一是场地的其他防疫抗疫措施,以及人员,即该处的经营者及员工的处理。在这些销售点的档户,他们可以免费使用场地,但仍须遵守场地规则和防疫抗疫的措施。例如,当然进入场地前探热、我们有提供消毒搓手液等,这些都是除了人流管制外我们都会有要求的。除了场地的规则及防疫抗疫措施外,就是人员,即这些摊档经营者或他们的员工都要做几件事∶一是他们要提供员工名单和联络方法,如果有需要追踪个案时,我们要有利追踪到个案;第二是这些员工或经营者在花市启市前,都要进行病毒检测,当然一定是要阴性。这方面食环署亦会安排由政府免费提供。
 
  以上的安排都是在回应社会诉求和防疫抗疫之间,我们尽量取得平衡。
 
  而食环署署长刚才与相关的立法会议员和业界代表会面,交代最新安排。署方亦会继续与业界代表商讨一些具体安排,亦会尽快邀请有兴趣的档主申请并举行抽签。
 
  我现在请机电工程署李先生讲讲有关我们的监察系统。
 
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 )、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左二 )、食物环境卫生署副署长黄淑娴(左一)和机电工程署总工程师(數码科技)李子杰(右一)今日(一月十九日)就销售年花新安排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