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2020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年度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九日)在「2020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年度颁奖礼」录影致辞全文:
 
Annie(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出席香港零售管理协会的年度颁奖典礼。今次的颁奖礼,原本安排于去年十二月举行,但因为疫情关系而延期至今天,并改为线上线下双线举行,让大家可以在萤幕上聚首一堂。
 
  首先,我想恭贺各位获奖的企业、商铺和从业员。我知道,今年的颁奖礼除了一如以往会表扬各种优质服务外,还新设了跟抗疫有关的奖项,以感谢企业和店铺在过去一年很不容易的环境下维持经营,同时致力保障公众的健康。此外,由于疫情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令智能零售和优质网店变得愈来愈流行,相关范畴得奖者的先驱经验,对整个零售业日后的发展,亦具备启示作用。我衷心感谢大家一年下来的努力,除了让消费者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外,亦推动了整个零售业竞争力的提升。
 
  对于协会来讲,要顺利举办今年的活动实在不容易。而对于本港零售业的朋友来说,要应对过去两年一波接一波的挑战更是万分艰难。本港经济先后受到中美关系紧张、本地社会事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接连打击,而陷入深度衰退。去年香港经济首三季合计按年大幅收缩7.2%,其中第三季的收缩经已放缓,按季更录得2.8%的增长。但十一月底的疫情反弹,再次对经济构成压力。目前,我们估计二○二○年全年经济会收缩6.1%,即二○一九及二○二○年连续两年经济呈负增长,是本港有纪录以来的首次。
 
  在沉重的经济下行压力下,零售业受到的影响更是首当其冲。根据政府统计处最新数字,去年首11个月合计的零售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算,跟前年同期比较下跌了约25%。而十一月零售总销货价值按年下跌了4%,是连续22个月向下。虽然跌幅已有所收窄,但多个类别的商品,例如药物及化妆品、珠宝、钟表和名贵礼品,以至衣物服装等,仍然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至于十二月,受到疫情反弹的冲击,零售业相关数据很可能再次面对较大的下跌压力。
 
  展望二○二一年,抗疫的成效是经济何时好转的关键。一年过去,政府在抗疫方面累积了经验,在策略及运作上都作了调整,而疫苗的出现和接种亦会发挥一定作用。我估计香港经济上半年仍面对较大挑战,但情况会逐步改善,下半年会呈现较强的复苏动力。考虑到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我预计今年全年的经济可以恢复正增长。
 
  不过,以上的预测仍受到很多内外因素影响,其中最关键的是疫情的发展和我们防疫控疫工作的成效。外围环境方面,除了内地成功控制了疫情,经济录得正增长外,其他主要经济体,包括欧美、日本等都同样陷入负增长。虽然他们的经济在第三季都曾出现改善,但最近不少地方疫情再次恶化,部份更要实施封城措施。他们的疫情和经济状况,会影响到香港的外贸、金融市场和投资情绪。
 
  此外,随着美国新总统就职,中美关系往后的发展,以及其他地缘政治局势的变化等,都会影响全球的经济复苏前景和市场的情绪和信心。总的来说,我们面对的外围环境复杂多变,充满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经历这场世纪疫症,过去一年,个人的消费行为以至很多企业的商业模式都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对于零售业而言,网购已经不再是市民购物的辅助选项,而是渐成为日常生活习惯之一。因此,即使日后疫情退却,零售业加速数码化和科技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要做到「线上」、「线下」的服务和管理有机结合,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消费体验,才能成功留住顾客,并在日后经济复苏时,及早突围而出,进一步扩大生意版图。
 
  要做到这一点,零售企业除了需要重新检视自身的定位,亦需要加强在科技应用、物流配套,以至员工培训方面的投入。为了协助企业把握科技应用的机遇,创新科技署透过「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了「遥距营商计划」(D-Biz),支援企业采用资讯科技方案。计划至今收到超过38 000宗申请,当中7 700宗来自零售业界,其中约近4 000宗已经获批,涉及约2亿3,400万元的资助额,即平均每宗申请获批超过六万元。涉及的科技应用方案包括网上营销、网上接单和送递、智能自助服务系统、网上客户服务和推广、客户数码体验提升,以至数码支付等。
 
  另外,自二○一六年起推出的「科技券」计划,至今亦收到约2 000宗来自批发及零售业界的申请,获批的资助总额达到约1亿2,000万元。此外,政府亦为企业提供多种不同资助计划,包括「BUD专项基金」、「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和工商机构支援基金等,帮助不同企业和行业升级转型和拓展市场。
 
  此外,由于经济衰退加上疫情关系,我们明白不少企业都面对资金周转问题,因此我们去年四月已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为中小企提供低息贷款。经优化后,相关产品的最高贷款额,已调高至相当于12个月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上限亦由四百万元增加至五百万元;担保期则由三年增加至五年。产品推出至今,已合共批出357亿元贷款,惠及逾18 000家企业,涉及超过24万名雇员。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半个多月前,我们告别了充满艰辛和挑战的二○二○年。回望这两年的经历,不管如何困难,我们都一起跨过了。面对二○二一年,即使眼前仍不容易,前路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过去几十年的经历,让我们知道困难总会过去,让我们一起携手战胜疫情,推动香港经济尽快复苏,让百业重新兴旺。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颁奖礼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生意兴隆、事事顺利。谢谢大家!
 
 
 
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