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房屋委员会通过二○二一/二二年度机构计划及财政预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已于今日(一月十八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二○二○/二一年度的机构计划、二○二○/二一年度的修订预算及二○二一/二二年度的建议预算,并备悉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四/二五年度的财政预测。
 
  在二○二一/二二年度,房委会会继续致力提供优质居所、促进可持续生活、充分和合理地运用公共资源,以及提高其商业楼宇的吸引力。以这四个主题大纲为基础,房委会为二○二一/二二年度机构计划订立了50项主要工作和19项主要成效指标。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机构计划是一个平台,让房委会确定工作方向、集中力量以面对公营房屋的挑战。在二○二一/二二年度,房委会将继续向政府争取合适土地兴建公共租住房屋单位和资助出售单位,以增加公营房屋单位的供应。我们会继续出售居者有其屋计划和绿表置居计划单位;加快出售39个租者置其屋计划屋邨中的未售出单位;并探讨重建房委会工厂大厦作公营房屋发展的可行性。此外,正如二○二○年《施政报告》所公布,我们计划于二○二二年年底前清拆石篱中转房屋,以期将用地重新发展作公营房屋发展项目。」

  发言人补充:「在发展和建造公营房屋方面,房委会会继续为新基本工程项目的所有关键工程和装置,检讨和提升品质管理体系和规格,并会探讨提高公营房屋发展计划的建筑效益和生产力方法,以期在可行情况下加快发展流程,善用每幅公营房屋用地的发展潜力。在屋邨管理方面,房委会会继续加强公共屋邨的安全、环境卫生、绿化和园景美化以及社区凝聚力。在机构管理方面,房委会会继续致力善用人力资源,以达致机构目标和提升其机构形象。」
 
  房委会预计在二○二○/二一至二○二四/二五年度的预算和预测期间,建筑开支和营运开支会上升,而部分增加的开支会被资助出售单位销售收入和营运收入抵销,房委会的现金和投资结余预期会由二○二○年四月初约559亿元下降至二○二五年三月底约499亿元。房委会预期会有所需的资金,在预算和预测期内应付其经常开支及推行现时的公营房屋建设计划及保养计划。
 
  发言人表示:「如果或当任何编制预算的假设参数有所变化,预测的财政状况也会出现变动。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截至二○二四/二五年度的五年财政预算和预测,只计及二○二○/二一至二○二四/二五年度预计将会完成约100 000个单位的建屋计划。而为达成公营房屋十年期的供应目标,即估计二○二○/二一至二○三○/三一年度十年期的公营房屋建屋量为316 000个单位,预计相关建筑开支在这十年期内的第二个五年(总建屋量约为200 000个单位)将会大幅上升。根据既定的机制,房委会会每年进行逐年延展的五年财政预算和预测,及检视其财政状况和未来资金需要。政府已在财政储备预留824亿元(前「房屋储备金」于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时的结余)作公营房屋发展及相关基建之用,显示政府在财政资源上对发展公营房屋的承担。」
 
  房委会二○二一/二二年度的机构计划连同预算会呈交予行政长官批准,而财政预测亦会一并提交行政长官作参考。
 
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