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海洋公园拟议未来路向
**************
  政府今日(一月十八日)公布海洋公园拟议未来路向,希望充分利用海洋公园独特的地理位置,与南区区内其他景点和整体发展的连系,以及深化和善用其在教育和保育方面丰富和领先的经验,将海洋公园转型成为一个全新渡假胜地和休闲区,以新的面貌为香港市民和访客提供新的消闲好去处。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去年海洋公园得到立法会拨款支持营运一年,我们同时委托顾问开展重新审视其未来路向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听到不少宝贵意见,亦广泛谘询了不同持份者。我们认同海洋公园应脱离传统主题公园的发展模式,减省不符效益的设施及相关开支,发展重点会回归教育和保育工作。在转型过程中,公园应更重视其他元素,例如其独特的自然环境,并配合南区附近的景点和发展。是次拟议的未来路向,吸纳了社会的意见。」

  拟议未来路向建议海洋公园转型成为一个全新的渡假胜地和休闲区,创建一个适合一家大小、一众良朋、随时随心随意、免费入场的零售/餐饮/消闲区,供市民大众享用。海洋公园亦会着重突显香港自然风光和本地文化的消闲体验,配合南区附近的景点和发展,以及「跃动港岛南」计划,以崭新面貌为香港市民和访客提供新的消闲好去处。海洋公园在教育和保育工作上成绩斐然,这个强项应继续全力予以发挥。

  邱腾华说:「海洋公园将改变营运模式,通过将部分园区或设施外判发展及营运,长远在财政上达致自给自足,但公园要转型需要时间和资源,政府必须助其一臂之力。政府的支援有三方面:(一)政府支持公园四年的保育和教育经费;(二)减轻海洋公园的政府债务负担,推迟及延展还款期和给予免息安排;和(三)政府提供一笔非经常性拨款资助,协助公园应对目前的财政需要。」

  海洋公园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鸣炜说:「海洋公园感谢各界和政府的全力支持。全新营运模式让公园可以持续优化、创新,并在不久将来把公园带领到另一新层次。全新的发展方向体现了海洋公园矢志推广生态保育和环保的使命,以及令公园成为香港领先教育平台的决心。凭借独有的地理优势,以及即将开幕的水上乐园,海洋公园有信心在『跃动港岛南』计划中发挥关键角色。与此同时,公园将坚定不移,致力实现业务可持续发展及服务香港社会之承诺。」

  有关海洋公园未来路向的主要项目、营运模式和财务安排,可参考附表。

  政府将于一月二十五日就海洋公园拟议未来路向谘询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并因应委员会的意见于其后寻求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建议的海洋公园政府债务重组和一笔非经常性拨款资助。
 
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16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