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署分阶段安装新停车收费表(附图)
******************
  运输署今日(一月十八日)表示,为配合推动「智慧出行」,政府将分阶段安装新的路旁停車收费表(咪表),以替换现有的收费表。
 
  新停车收费表有三个主要功能及特点,包括:
 
(一)支援多种付费方式缴付泊车费,包括八达通、Visa payWave、感应式MasterCard及银联闪付的非接触式信用卡、转数快、支付宝香港、微信支付及银联QR; 

(二)支援使用新开发的流动应用程式「入表易」在现场及遥距缴付泊车费。「入表易」将支援iOS及Android的流动装置,并已在相关流动应用程式商店供市民免费下载使用;及 

(三)配备感应器以侦测停车位是否已被占用,提供实时资讯协助驾驶者寻找空置泊车位,以减少车辆在道路上徘徊寻找泊位的时间及交通流量。
 
  新停車收费表的感应器以毫米波雷达技术侦测路旁泊车位是否已被占用,而有关的实时资讯会经「入表易」、「香港出行易」手机版/网页版及「资料一线通」网站(data.gov.hk)发放,有助驾驶者寻找可用的泊車位。有关感应器只能侦测停车位是否被占用,不会收集任何个人资料、车辆型号或车辆登记号码。
 
  运输署已就新停车收费表设立专页(www.td.gov.hk/tc/transport_in_hong_kong/parking/parking_meters/npm/index.html),并上载短片介绍如何使用新收费表、如何以不同支付工具缴付泊车费,以及如何遥距缴付泊车费,让驾驶者了解和熟习新收费表的操作。在新收费表投入服务时,运输署委聘的管理营办商会同步开设二十四小时服务热线2332 3700,解答市民查询。服务热线会显示在已安装新收费表的路旁泊车位的交通标志上。
 
  现时全港共设置了约9 800个停车收费表,以管辖约18 000个路旁泊车位。这些收费表在二○○三/○四年度起投入服务,可用年期行将届满,须予更换。
 
  由去年十二月开始,运输署在中环、屯门及清水湾的三个地点安装了44台新停車收费表,作最后阶段的实地测试。相关新停車收费表会于一月二十日启用。由同日起,运输署亦会分批安装约12 000台新停車收费表,并预计于二○二二年上半年完成更换全部现有收费表。一般而言,现有收费泊车位的收费、营运时间、每次交易的最长泊车时间及车辆类别会维持不变。
 
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运输署今日(一月十八日)举行新停车收费表简报会。图示运输署助理署长(管理及辅助客运)黄志光(左二)、运输署总运输主任(运输设施管理)王伯健(左一)、机电工程署高级工程师(运输工程5)黄依华(右一),以及香港电讯商业客户业务新兴科技高级副总裁黄港生(右二)在简报会上合照。
运输署今日(一月十八日)表示,为配合推动「智慧出行」,政府将分阶段安装新路旁停車收费表,以替换现有的收费表。新停车收费表支援多种付费方式缴付泊车费、支援流动应用程式「入表易」在现场和遥距缴付泊车费,以及配备感应器以侦测停车位是否已被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