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世纪长征》系列活动及教师失德个案(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一月十五日)出席《世纪长征》系列活动线上启动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教育局局长:大家好。今日很高兴出席《世纪长征》活动的启动礼,透过这个活动,主办单位希望可以把我们国家近百年的历史以一个很有趣的方式,亦以录像和声音介绍给香港的市民。教育局也全力支持这活动,因为它可帮助学生在历史上能够更容易掌握过去一百年在国家发生的重大事件,亦有些比赛是以有趣的方式,令学生学习起来更容易,我们希望这个活动能顺利举行,亦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记者:局长,有报道指首次有官校的教师因使用不当和偏颇的教材而面临「钉牌」,请问是否有此事?涉及哪一种教材不当呢?第二,因为涉事的官校教师是属于公务员,要面临最高的革职纪律处分,其实还有其他可以调职、提早退休,有没有需要去到这么严重?
 
教育局局长:我曾经讲过,我们仍正在调查一些个案,其中有一个,以前亦有提及,是有一名官中的老师可能用一些不当的,或者一些非常偏颇,或者一些错误的教材,而我们正在调查中。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在调查的阶段,所以过早说会如何处分或者事件的情况,现时仍是言之尚早。我们是依足一定的程序,包括我们处理教师注册既有的程序,我们会依足去做。因为他本身是一位官校(教师),本身是一个公务员身分,这亦要按照公务员的规矩或条例处理,如果有关其职责上有一些失职的行为,是会按程序和惩处去处理。
 
记者:偏颇教材是涉及哪一个科目?是用字或哪一方面让你们觉得偏颇?
 
教育局局长:一直以来,处理教师专业操守和注册问题,在法例之下,是由常任秘书长处理。我一直以来并没有在个案之前或处理期间直接参与,所以我不能回答究竟是哪一些内容。但当我们处理完成后,我们会因应情况届时作适当的公布。
 
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