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港珠澳大桥-主桥拨款资助」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港珠澳大桥-主桥拨款资助」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由粤港澳三地共同建设、连系三地的港珠澳大桥及相关的三地口岸及连接路已于二○一八年十月开通,大幅减省往来香港与珠三角西部的行车时间。

  粤港澳三地政府一直通力合作,推展各项跨境交通措施,包括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增加大桥的跨境车辆配额数目。现时,已有约八万辆持有相关配额和牌证的粤港澳三地跨境车辆(包括跨境私家车和出租车、口岸穿梭巴士、跨境直通巴士、跨境货车等)具备通行大桥的资格。

  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刚刚于去年十二月底开通,这项基建项目的开通为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提供契机。特区政府正连同广东省政府推进计划,让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无须配额,经大桥往来香港与进出广东省,便利香港居民。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大桥在促进珠三角西部以至大湾区内人员、资金及技术流动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

  由于大桥主桥工程庞大而复杂,工程在外海不稳定及复杂的环境下进行,施工技术难度比预期大,部分设计及施工方案需要作出相应调整,建造时间亦较预期长,加上人工和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使建设成本在后期有所增加。三地政府会共同承担增加的工程费用,因此我们有需要提高3QR号工程计划「港珠澳大桥-主桥拨款资助」的核准工程预算费用,由原来的港币90亿4,650万元提高15亿1,470万元,至港币105亿6,120万元,用作支付港方需承担增加的工程费用。

  以下时间,请路政署同事介绍有关港珠澳大桥主桥工程费用增加的讨论文件。
 
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