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一月十四日)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月六日期间,本港共录得296宗个案,而本地个案或与本地个案有关连的有268宗,源头不明的有27%。最近一个星期,即一月七日至一月十三日期间共录得311宗个案,本地个案或与本地个案有关连的有292宗,源头不明本地个案占29%。过去两星期,无病征的个案大概是30%。
 
  近日的确诊数字徘徊在数十宗,仍未见有持续、快速或大幅下降的迹象,大家仍然需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在生活细节上多注重社交距离。我想在这里强调数点:
 
  第一,近日有多宗涉及建造业工地人员的确诊个案,为增加途径方便业界参与测试,政府会由明日(一月十五日)至本月底,为全港所有建造业工地人员提供一次免费在社区检测中心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的服务,但他们需要在网上先行预约,方可接受免费检测。我们鼓励工地人员积极参与,也请管理层大力鼓励员工参与。工地人员亦可继续参加由建造业议会及香港建造商会在建造业工地安排的自愿检测服务,或到邮政局、指定港铁站、医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索取政府提供的免费深喉唾液测试样本收集包。
 
  与此同时,这些确诊个案亦显示,工作场所的卫生不容忽视。工作场所的休息间、茶水间、更衣室等,必须经常清洁消毒。使用人士要时刻保持双手清洁,减少逗留时间,减少聚集。如非必要,不要脱下口罩。同事之间应避免聚餐。此外,在员工休息室或饭堂进食时,不要边吃边说。
 
  第二,想再提醒市民和餐饮业界,在599F规例下,任何人身处任何餐饮处所内,除了于餐桌饮食时,任何时间均须一直佩戴口罩。餐饮处所内的人数不得超过座位数目的50%。
 
  第三,我们明白很多市民很重视工作,亦有市民可能面对手停口停的处境。但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在疫情还未受控时,就算只是有轻微不适,请暂时不要返回工作间,并应立即求医和做病毒测试。因为只要一位人士在病毒传播期间工作或到通风欠佳或人多挤迫的地方,也可以透过物件或人与人的接触散播病毒,甚至造成群组感染。
 
  最后,年近岁晚,不少市民可能要到处办年货,不少地方亦会举办促销活动,人流较平日多,或有大量顾客聚集。请主办机构留意空气是否流通,亦要妥善做好分隔人群的安排,或者将部分活动安排在网上进行或分阶段进行,以减少聚集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市民办年货时,请缩短逗留时间,并尽量选择一些人流较少的时段。
 
  只要大家一齐努力,每人都尽一分力,便有机会将病毒传播机会减至最低;相反,社会一旦松懈,便随时会有疫情反弹的风险。
 
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一月十四日)出席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呼吁全港所有建造业工地人员积极参与政府提供的一次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以保障自己、家人和同事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