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应对疫情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疫情肆虐香港已近一年仍未受控,各行业饱受冲击,失业率飊升。不少市民指出,此情况源于政府抗疫不力,流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进退失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借鉴内地成功抗疫的经验,以战争状态思维推行抗疫工作,调动和指挥全社会力量抗疫,务求早日把感染个案「清零」;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政府会否为尽早切断病毒传播链,重新考虑推行全民强制检测,并在有需要时再次请求中央派遣检测支援队伍来港提供协助;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全民注射疫苗计划的规模庞大,涉及运送及贮存疫苗、设置注射中心、进行宣传、辟谣、提供注射预约服务、保存注射纪录,以至处理注射后不良反应等多方面的工作,注射计划的筹备进展和具体工作安排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卢伟国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的回应如下:
 
(一)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席卷全球,香港亦广受影响。特区政府一直严阵以待,通过多管齐下的方法遏止疫情,以达致行政长官在《2020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全力以赴、力争『清零』」的目标。
 
  为了应对不断变化的疫情,特区政府一直有参考本港、内地和世界各地专家的意见,以科学和理论为本,制订适合香港的抗疫策略。就参考内地抗疫的经验而言,除了特区政府卫生署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恒常交流外,政务司司长更于去年十二月率领特区官员及专家顾问,与内地官员及专家进行交流,希望借鉴国家成功抗疫的策略和经验,尽快控制本港的第四波疫情。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两地专家交流,以进一步加强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
 
(二)就有意见指应考虑推行全民强制检测,我们重申病毒检测的策略,是继续透过并扩大「须检必检」、「应检尽检」及「愿检尽检」三方面的检测措施,达致「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自第四波疫情于二○二○年十一月中开始至今年一月六日,政府已进行超过190万个检测,当中有3 477个初步阳性样本(阳性比率0.18%),成功截断病毒在社区的隐形传播链。
 
  「须检必检」方面,政府于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开始实施《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贯彻落实「须检必检」。截至一月十一日,政府已要求曾到过121个指明地方的人士、有病征人士、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护养院以及附设的日间服务单位的员工,及的士司机进行强制病毒检测。
 
  政府亦积极扩大「须检必检」的覆盖面,特别是住宅大厦,希望达到「小区清零」。政府于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开始向过去14日内有两个或以上单位出现无关连确诊个案的大厦,按第599J章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规定过去14日曾身处相关大厦两小时或以上的人士,必须接受强制检测。在修订此准则后,截至一月十一日,已有59座大厦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为配合上述做法,政府除了透过19个社区检测中心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外,更安排检测服务提供者于相关大厦附近设立约50个流动采样站,便利市民接受病毒检测。就42处受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发出的强制检测公告涵盖的指明地方,截至一月四日,共有约55 000名人士已透过相关采样站或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政府亦积极筹备加强执法,例如进行突击执法行动,以展示执行强制检测法例的决心。
 
  「应检尽检」方面,政府亦根据风险评估为特定群组安排检测,现时持续进行的特定检测群组包括学校教师、餐厅及酒吧员工、葵青货柜码头指定前线员工,新增的特定群组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及建筑业工地人员等。
 
  「愿检尽检」方面,政府继续透过不同渠道为自觉有较高感染风险或轻微不适的市民提供便捷的检测服务,包括透过全港188个派发点(包括医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121间邮政局及20个港铁站设置的自动派发机)以及83个收集点为市民进行免费检测。以上三个渠道每天可派发超过40 000个样本收集包。全港19间社区检测中心的总检测容量亦超过每天20 000次。
 
(三)就疫苗方面,我们透过预先采购协议购入三款来自不同技术平台的疫苗,分别来自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BioNTech与复星医药,以及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上述三款疫苗各采购750万剂,在每人需接种两剂的情况下,采购量足够覆盖全港人口1.5倍。考虑到每款疫苗在运送和储存方面各有不同要求,卫生署已物识符合相关认证的供应商,以确保疫苗付运到港后得到适当处理。
 
  我们估计可以在二月开始透过由政府主导的疫苗接种计划,让市民免费接种疫苗,目标是在今年内为大部分市民提供疫苗。经参考专家意见后,我们会为优先群组接种,包括有较高风险接触2019冠状病毒的组别、感染后死亡率较高的组别,及感染后容易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或易受感染和体弱者的组别(如医护人员、长者及护理院舍员工)。此外,我们正检视其他可能因工作或其他需要而须尽早接种疫苗的特定组别,包括对香港基建及运作尤其重要的人士。
 
  由于BioNTech与复星医药合作研发的疫苗有较高的运输及储存要求(货存温度需达摄氏零下70度,在二至八度环境下只可存放五日),亦需要解冻程序,为了确保疫苗质素及接种程序符合要求,我们会在全港十八区设立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其他两款疫苗则预计会如一般季节性流感针的安排,透过私家医院和诊所提供接种。市民接种疫苗后会获得针卡作纪录,有关纪录亦可上载至医健通(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政府推出的电子检测记录系统(2019冠状病毒病电子检测记录系统),亦会加入「电子针卡」功能,方便市民下载。
 
  卫生署一向设有药物警戒系统,处理疫苗接种后出现的不良情况报告。卫生署会参考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指引,对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不良情况加强监察,亦会留意先进国家和地区的药物监管部门及参考世卫对疫苗安全及成效的评估。所以,政府正筹备设立保障基金,市民若因接种疫苗而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基金会承担经法庭或仲裁决定的赔偿金额,并可以预支部分金额以尽早为有关市民提供经济上的支援。
 
  宣传和教育的工作方面,我们亦透过不同渠道,包括印刷媒体、电子传媒、社交媒体等,把疫苗的正确资讯以及接种计划的详情发放给市民,让市民在接种疫苗前充分掌握相关资料,了解各种疫苗的原理、成分、效用、副作用等。事实上,政府的「同心抗疫」专题网站中有专页向公众发放疫苗资讯,包括最新消息、常见问题、亦有信息图表及短片,让市民可以掌握关于新冠疫苗的最新信息。我们亦会加强监察坊间对疫苗的不实资讯,有需要时会立刻澄清和辟谣,以正视听。稍后我们更会就接种计划设立专题网站,使市民可以一站式获取疫苗的正确和最新资料和信息。
 
  多谢主席。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