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全民抗疫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在本港疫情持续多月仍未受控下,不少市民表示宁愿忍受「禁足令」和全民强制检测带来的短暂不便,以换取感染个案早日「清零」。关于全民通力抗疫,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感染个案「清零」订立路线图,并制订各阶段抗疫工作的具体时间表,让各方作出配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政府曾表示,全民强制检测必须配合全面的禁足令才能推行,但禁足令会影响香港的正常运作和市民的生活,政府有否研究如何把有关影响降至最低(例如定出清晰时间表及给市民时间作准备);如有,研究结果为何;如否,会否立即进行研究;及
 
(三)会否优化市民自行记录行踪的安排,包括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加入定位功能,以及建立利用八达通卡记录行踪的系统,以方便没有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士(例如长者和基层人士)?
 
答覆:
 
主席:
 
  就麦美娟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创新及科技局,我的回应如下:
 
(一)要抗击2019冠状病毒病,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必须全方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把疫情防控和感染管理纳入社会日常运作。在外防输入方面,我们已经在入境管制方面采取一系列加强措施,包括实施指定检疫酒店和交通、加强入境人士检测安排,以及全面收紧豁免检疫人士的管理。在考虑到近期英国及南非发现传播力强的新变种病毒,政府已于去年十二月实施限制措施,要求所有于(登机当天或之前)过去21天曾在英国或南非逗留超过两小时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不准登机前来香港。
 
  在内防扩散方面,我们一直根据「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不断扩大病毒检测、加快个案追踪、完善流行病学调查和社交距离限制等疫情防控措施,以防止病毒在社区传播。
 
  政府一直定时检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政策,以达致行政长官在《2020年施政报告》中提及的「全力以赴、力争『清零』」的目标。政府一直有参考本港、内地和世界各地专家的意见,检视、评估及分析本地疫情发展,以科学和理论为本,制订适合香港的抗疫策略。但我们希望强调,一如其他与公共卫生有关的防控工作一样,要有效尽快遏止疫情,我们必须有市民大众的合作及自律,在这段关键时间尽量暂停社交活动,并积极参与病毒检测,同心协力切断社区内的隐形传播链。
 
  为加强政府有效统筹一切的行动,政务司司长已亲自主持一个跨部门行动小组,统筹相关决策局/部门的监察、应变、善后等工作,确保充分协调,并有效实施。
 
(二)我们的病毒检测策略,是继续透过并扩大「须检必检」、「应检尽检」及「愿检尽检」三方面的检测措施,达致「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自第四波疫情于二○二○年十一月中开始至二○二一年一月六日,政府已进行超过190万个检测,当中有3 477个初步阳性样本(阳性比率0.18%),成功截断病毒在社区的隐形传播链。
 
  「须检必检」方面,政府于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开始实施《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贯彻落实「须检必检」。截至一月十一日,政府已要求曾到过121个指明地方的人士、有病征人士、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护养院以及附设的日间服务单位的员工,及的士司机进行强制病毒检测。
 
  政府亦积极扩大「须检必检」的覆盖面,特别是住宅大厦,希望达到「小区清零」。政府于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开始向过去14日内有两个或以上单位出现无关连确诊个案的大厦,按第599J章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规定过去14日曾身处相关大厦两小时或以上的人士,必须接受强制检测。在修订此准则后,截至一月十一日,已有59座大厦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为配合上述做法,政府除了透过19个社区检测中心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外,更安排检测服务提供者于相关大厦附近设立约50个流动采样站,便利市民接受病毒检测。就42处受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发出的强制检测公告涵盖的指明地方,截至一月四日,共有约55 000名人士已透过相关采样站或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政府亦正筹备加强执法,例如进行突击执法行动,以展示执行强制检测法例的决心。
 
  另一方面,政府同时不断检讨并完善法律框架,例如政府已于去年十二月八日就第599J章下的最新法例修订刊宪,让政府可按防疫需要,限制接受强制检测人士的活动,或封锁有疫情爆发的处所,直至处所内所有人士已完成检测而有关检测结果已获确定。
 
  「应检尽检」方面,政府会继续根据风险评估为特定群组安排检测。
 
  「愿检尽检」方面,政府继续透过不同渠道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检测服务,包括透过188个派发点以及83个收集点为市民进行免费检测。以上三个渠道每天可派发超过40 000个样本收集包。19间社区检测中心的总检测容量亦超过每天20 000次。
 
  至于是否推出「强制全民检测」方面,如需有效实行,必须配合全面的禁足令。其间香港市民和企业是否愿意接受全面禁足仍为疑问,即使愿意接受,日常生活供给亦是另一问题。我们认为现时以精准防控为重点,针对有风险人士进行强制检测,配以更广泛及便利市民的自愿检测,是一个更为合适的策略。
 
(三)另一方面,政府设计「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目的,是为市民提供便利的数码工具,在抗疫的新常态下自行记录自己进出不同场所及乘搭的士的时间,以助减低病毒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及增强出入不同场所的信心。因应市民及业界的意见,我们亦优化应用程式的功能,包括更新应用程式所需权限、新增查阅个人出行记录、自动「离开」及优化转换场所步骤等新功能。
 
  考虑市民对个人私隐的重视与关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没有定位追踪功能。就利用八达通卡记录行踪的建议,由于八达通并非采用实名制,市民亦可以购买及使用多于一张八达通卡,未必可以有效确定使用者身分,八达通系统运作亦涉及中央储存及处理记录。政府现时没有计划利用八达通卡建立新的系统作出行记录之用。
 
  创新及科技局已积极研究不同技术及方案,包括与香港大学团队研究利用蓝牙技术加入自动扫描功能,并在合适的场所,例如小巴,作小规模试行,以便更有效利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及其他科技协助市民防疫抗疫。
 
  多谢主席。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