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针对外籍家庭佣工的防疫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据报,至今已有多名外籍家庭佣工(下称外佣)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当中部分人怀疑在外佣宿舍染病后传染其雇主。此外,每逢假日有大批外佣在公园等公众地方集会和聚餐,涉嫌违反在公众地方禁止群组聚集和须佩戴口罩的规定,但甚少外佣因而被检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有多少间外佣宿舍及其宿位数目;会否立法规管外佣宿舍的卫生情况;如会,详情及实施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有何措施防止该等宿舍成为播疫场所;
 
(二)至今有多少名外佣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有何措施就外佣违反防疫规定加强执法力度;及
 
(三)鉴于有不少外佣漠视避免在假日聚集的呼吁,政府会否研究禁止外佣在公众地方聚集;如会,详情及实施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有何其他解决方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现行法例并无就「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宿舍」的定义或管理作出规定,而政府亦没有备存有关「外佣宿舍」的数目及其他资料。
 
  一般而言,雇主须根据标准雇佣合约向外佣提供免费及有合理私隐的住宿。然而,我们理解外佣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自行安排短暂住宿,例如在其合约提前终止后及等待离港期间。现行法例并无规定职业介绍所必须为求职者(包括外佣)提供住宿设施。根据《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职业介绍所如在已领有职业介绍所牌照的地址或其他处所进行任何活动,例如举办训练班、提供活动场地或短暂住宿设施等,或进行与职业介绍所无关的其他业务,必须了解及遵从所适用法例的规定。政府现无计划另立法例以特别规管「外佣宿舍」、外佣活动处所或这类设施的卫生情况。
   
  鉴于有曾入住宿舍设施的外佣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劳工处多次主动接触职业介绍所组织,提醒业界应避免安排外佣在挤迫的环境留宿,以及应提醒外佣遵守卫生防护中心有关个人卫生、环境卫生及社交距离的指引,包括经常保持双手清洁、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等。此外,劳工处亦提醒职业介绍所不应安排外佣在宿舍设施聚会,以及应登记入住或曾到访其住宿设施的外佣的纪录,以方便追踪可能感染的个案。
   
  此外,劳工处在二○二○年八月为所有入住职业介绍所住宿设施的外佣安排一次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鉴于有曾入住并非由职业介绍所营运的住宿设施的外佣确诊染病,政府其后扩大检测范围,以涵盖旧雇佣合约已届满或终止并正等待到新雇主家庭履新的外佣。这些外佣很有可能在等候转换雇主期间入住住宿设施。在二○二○年八月至十二月期间,劳工处为这些外佣提供了共三轮免费检测服务。在上述的检测服务中,总共有超过9 000名外佣受惠。劳工处将在二○二一年一月至二月继续提供免费检测服务予等待到新雇主家庭履新的外佣。​

(二)及(三)截至二○二一年一月三日,本港的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累计8 965宗,包括7 097宗本地感染个案及1 868宗输入个案。当中,有465宗涉及新来港或已在港的外佣,包括212宗本地感染个案及253宗输入个案。
 
  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及《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由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起,在公众地方进行二人以上受禁群组聚集的人士,或未有按规定佩戴口罩的人士可被定额罚款5,000元。
   
  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劳工处多次透过新闻公报、外佣专题网站、外佣团体、雇主团体、外佣来源国驻港总领事馆等途径,鼓励外佣在其休息日尽量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出外聚会,以保障个人健康;以及呼吁雇佣双方坦诚商讨休息日安排,并建议雇主尽量让外佣在平日而非周末放取休息日,以避免参与社交活动引致的健康风险。我亦已在社交媒体平台作出同样呼吁。
   
  此外,劳工处一直在周六、日在外佣经常聚集的地方以中文、英文及外佣的主要语言进行流动广播,并向外佣派发宣传单张,呼吁他们遵守有关佩戴口罩及禁止于公众地方群组聚集的规例。在有较多外佣聚集的假期,劳工处会联同相关部门,例如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香港警务处(警务处)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采取联合行动,打击违反社交距离措施的行爲。以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至二○二一年一月三日期间的两个长假期为例,劳工处、食环署、警务处及康文署在金钟添马公园、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旺角花园街附近行人天桥和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等多个地方采取联合行动,呼吁聚集的外佣遵守有关佩戴口罩及禁止于公众地方群组聚集的规例、保持环境卫生和不得进行无牌小贩摆卖活动等。遇有屡经劝喻仍不遵守规例的外佣,相关部门已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
   
  自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至二○二一年一月三日,相关部门就上述规例共向外佣发出60张定额罚款通知书。相关部门亦于刚过去的周日,即二○二一年一月十日,再次采取联合行动。政府会继续多方面宣传,呼吁外佣遵守有关佩戴口罩及禁止于公众地方群组聚集的规例,而相关部门亦会继续适时进行联合行动。
   
  就应否禁制外佣在公众地方聚集,这建议本身可说颇具争议,而需涉及的法律修订或强制措施更可能触及歧视的问题。纵使政府为使防疫抗疫的工作更具成效,可能有需要界定某些高危群组以聚焦施行特别措施,但过程中必须建基于疫情发展、感染个案、风险管理等客观事实并进行详细分析。据此,政府并无计划只针对外佣并禁止外佣在公众地方聚集。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