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屯门第54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及交通基建设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计划在屯门第54区进行数个公营房屋发展项目,以容纳约五万人口。然而,有居民担心,屯门区内和连接该区与市区的交通基建设施难以应付新增人口带来的交通需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第54区内两条于去年十一月启用的新地区干道(即L54A及L54D)的(i)繁忙时段车流量和(ii)容车量分别为何;有否计划于该区兴建新道路;如有,详情为何;

(二)鉴于毗邻第54区的蓝地交汇处现时前往九龙方向的道路只单线行车,而且每日早上繁忙时段均出现交通挤塞情况,政府会在该处进行的道路改善工程的详情和进展为何;

(三)鉴于据报政府近日决定更改已规划多年但仍在勘查研究阶段的屯门西绕道的走线,最新走线的详情及作出此决定的原因为何;及

(四)有何新的交通基建计划配合第54区的人口增长,以及改善屯门区内及该区与市区之间的交通?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在谘询土木工程拓展署后,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根据香港房屋委员会就屯门第54区房屋及相关发展进行的交通影响评估报告(评估报告),L54A路(欣宝路)和L54D路(兴贵街)的设计容量分别为每小时3 600及1 800个小客车单位,而两条道路已于二○二○年十一月通车。根据运输署在二○二一年一月七日的调查,伸延的兴贵街及欣宝路在繁忙时段每方向每小时的车流量分别少于50个及200个小客车单位。由于相关的房屋项目尚未落成,政府会稍后再安排交通调查以收集上述两条新路的车流统计数据。

  为配合屯门第54区房屋及相关发展,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将会建造L54B路及其连接路,和进行蓝地交汇处道路改善工程。评估报告指出,工程兴建后的交通网络将足以应付因屯门第54区未来房屋及相关发展项目而增加的交通流量。评估报告亦预计现有的公共交通服务可应付新屋邨落成后所产生的乘客需求。因应屯门第54区房屋及相关发展,土拓署已安排多项道路改善工程,包括扩阔蓝地交汇处现有路口及更改道路标记,以疏导屯门第54区发展后所带来的预期交通增长。土拓署预计有关道路工程于二○二一年展开并于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完成。
 
(三)及(四)政府计划在今年年初就有关屯门西绕道勘测研究的结果,以及最新建议的屯门绕道的详细情况,包括走线及推展时间表,谘询相关的区议会及持份者。政府计划在今年开始屯门绕道的可行性研究,以纾缓屯门区内道路的交通负荷。
 
  为配合屯门第54区未来的房屋发展及人口增长,运输署已经计划开办六条提供跨区服务的巴士路线,以及两条区内的巴士路线,方便居民前往港铁兆康站转驳铁路服务,或前往屯门站公共运输交汇处转乘其他巴士路线。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留意区内乘客需求的改变,适时与公共交通营办商研究调整或加强现有服务,以配合居民出行的需要。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