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青年发展委员会举行第七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二日)以网上形式主持青年发展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委员备悉《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有关青年发展的新措施。其中,政府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协助香港青年人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事业发展机遇。透过计划,政府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政府会按每名获聘毕业生向企业发放每月10,000元的津贴,为期最长18个月,名额为2 000个职位,当中约700个为创科职位。计划已于上星期五(一月八日)推出,并开始接受企业参加及提供职位空缺。

  此外,委员会已推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为在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包括落户创业基地,以及进一步协助青年解决创业初期的资本需要。为回应《施政报告》提出有关提升本轮资助计划的资助额的建议,委员会经商讨后同意推出以下优化措施:
        
(一)把资本资助部分中的政府资助按比例增加三分一,即拨款上限由现时的450万元增加至600万元,而每个获资助机构需付出的配对金则维持不变(即维持于150万元)。同时,每个青年初创企业可获的资助上限亦维持于60万元,让获资助机构可以灵活调动资金,让更多合资格的初创企业受惠;及
 
(二)增加服务部分拨款百分之十,即由上限每年100万元增加至每年110万元(即每机构最多可获的资助额由300万元提升至330万元),让有关机构可以有足够资源为增加的青年初创企业提供服务。此外,委员会亦会增拨资源用以加强获资助机构对初创企业的管治、应变和数码能力等创业支援。
 
  张建宗表示:「大湾区建设是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发展战略,亦是香港在疫情后恢复经济动力的重点方向,大湾区将为香港青年提供一条就业和创业新跑道。」
 
  另一方面,委员会同意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一个全新主题资助计划,透过资助合资格的非政府机构和学校合作,更广泛地为青年人提供有系统、具质素和规模的本地户外历奇训练活动。在会议上,委员同意新计划能锻炼青年人的抗逆能力和正向思维,并透过历奇活动引导他们健康发展。委员就新计划的资助活动元素、参与青年对象、对非政府机构的要求等方面提供了具体意见和建议。青年发展基金和计划专责小组将展开跟进工作和落实相关细节。视乎疫情发展,期望于今年上半年推出新计划。

  委员备悉委员会辖下各项青年发展项目的进展。因应委员会在去年八月举行首场专题政策会议的讨论及建议,委员会同意进一步优化「青年生涯规划活动资助计划(2019-22)」,在去年十一月推出「中学生/离校生个人升学和就业支援服务」,向现行24间获资助机构提供一次性、为期一年的额外拨款,特别为一些仍未有明确升学或就业路向和有需要的中学生,提供全面、深入和具持续性的辅导支援。有关服务预计可于今年第一季展开。
 
  委员会上星期四(一月七日)举行两场网上工作坊讨论青年的多元出路及大湾区发展机遇等议题。委员会亦将在一月十九日透过Facebook直播方式举行第二场政策专题会议,进一步探讨青年人毕业后的多元出路和发展机遇,详情可浏览委员会的Facebook专页
 
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