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青年宿舍计划──香港女童军总会及东华三院青年宿舍的建造工程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青年宿舍计划──香港女童军总会及东华三院青年宿舍的建造工程的开场发言全文:

  今天,我们希望就香港女童军总会以及东华三院负责的两个青年宿舍项目的建造工程谘询委员的意见,并藉此机会向委员简单汇报「青年宿舍计划」的最新进展。

  为满足部分在职青年对拥有自己居住空间的渴望,同时释放土地发展潜力,政府推行「青年宿舍计划」,由政府全数资助非政府机构兴建青年宿舍,而非政府机构则须把宿舍单位以不高于市值租金的百分之六十租予在职青年。

  在听取议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后,我们已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放宽相关安排,让合资格的青年人在租住青年宿舍期间,仍可轮候公屋。此外,我们亦推出了位于湾仔、由救世军负责的全新项目。连同湾仔项目,七个青年宿舍全部落成后将合共提供3 400多个宿位。

  自计划推出以来,民政事务局一直积极推展各个项目。首个位于大埔、由香港青年协会负责的青年宿舍已经落成,首批租户于去年上旬开始分批入住,现时宿舍运作畅顺。另外,感谢委员于过去会议中支持保良局元朗项目的拨款申请,有关建造工程现正全速进行。 

  今天向委员会介绍的是由女童军总会和东华三院负责的项目,亦是「青年宿舍计划」下第三及第四项即将展开主体建造工程的项目。

  女童军总会计划于九龙渡船街与佐敦道交界兴建新总部以及青年宿舍。就青年宿舍部分而言,工程范围主要包括在新总部设施之上兴建一幢高23层、总建筑楼面面积约为18 300平方米的青年宿舍,提供约576个宿位和其他供租户公用的设施。青年宿舍的建筑费用会由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支付;而新总部的建筑费用则由女童军自行从不同渠道取得拨款兴建。按付款当日价格计算,青年宿舍部分的建造工程的最新估算为七亿六千多万元。女童军会负责承担有关营运和保养青年宿舍所引致的经常性开支。

  至于东华三院的项目则位于上环荷李活道。东华三院计划拆卸现时在用地上的空置校舍,然后改建为一幢楼高约21层、总建筑楼面面积约7 638平方米的青年宿舍,提供约302个宿位和供租户公用的设施。有关工程费用总额预算为四亿三千多万元,将全数由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承担。

  如委员同意,我们会就两个青年宿舍项目的工程谘询工务小组委员会和向财委会申请拨款。如拨款申请在本立法年度内获财委会批准,女童军和东华三院会随即展开建造工程,两个项目预计大约在二○二四年下半年完工。

  我们乐意听取各位议员的意见。
 
2021年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