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一月七日)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至十二月三十日期间,本港共录得425宗个案,而本地个案或与本地个案有关连有395宗,源头不明的有36%。在近一个星期,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今年一月六日期间共录得296宗个案,本地个案或与本地个案有关连的有268宗,源头不明的占27%。在过去两星期,就本地个案而言,无病征的个案约占26%。
 
  虽然近日确诊数字逐渐回落,但政府继续呼吁市民不要安排或参加不必要的聚集、聚会,严格遵照佩戴口罩的规定。要避免停留在人多挤逼和空气不流通的地方。若整体社会防疫意识松懈,会随时增加疫情反弹的风险。
 
  持续病毒监测和针对较高风险群组和大厦进行强制检测是必要的防疫措施。为截断社区上的隐形传播链,政府已经扩大强制检测范围。
 
  政府多谢市民配合强制检测的公告。现时,属于强制检测的人士大致上有六个检测途径可以选择。流动采样站只是其中之一。政府会在检视流动采样站的使用情况及市民对检测的需求后,决定是否有需要增加流动采样站,调整或延长流动采样站的运作时间。市民也可以前往19个社区检测中心进行强制检测。属于强制检测下的受检人士,到社区检测中心是不用付费,亦可以透过网站预约,网站是www.communitytest.gov.hk
 
  要按规定进行强制检测的市民亦可采用另一个免费检测途径,就是在121间邮政局、20个港铁站设置的自动派发机或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47间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索取深喉唾液测试样本收集包。我在这里介绍一下如果大家选择透过这个途径,收集深喉唾液进行强制检测的人士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现在市民若去邮局、港铁站或医管局诊所,取得的都是一款经改良的样本收集包。样本收集包里面有什麽呢?有一个预先放了少量运载培养液的样本瓶、一个纸漏斗、一张收集深喉唾液样本须知,和一张检测表格。收集包和样本瓶都贴有电子条码。这个条码方便追踪,亦能准确和快捷透过电脑系统将阴性检测结果经电话短讯传给相关市民作纪录,亦令市民在知道结果之后较为安心。一般情况下,市民会在递交样本后三天内收到电话短讯通知。我再次强调,阳性结果的样本,卫生署会即时直接联络相关人士和展开跟进工作。
 
  在检测表格上,大家需要填写个人资料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和可以收到短讯的电话号码。大家在交回样本包之前,一定要核对,确保资料是准确和完整的。
 
  最重要是市民一定要按深喉唾液样本指引的细节,收集来自咽喉的深喉唾液。留了样本后要尽快交回收集的地点。
 
  接受强制检测人士若考虑经私营化验所或其他途径进行测试,请先询问他们会否提供短讯通知结果的安排。
 
  政府设立了网站www.evt.gov.hk方便市民可以查阅和下载电子检测记录。市民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二时三十分起收到由卫生署、医管局及各社区检测中心所提供的检测服务的电话短讯通知阴性检测结果后,可透过系统的网址www.evt.gov.hk,输入身份证号码及样本瓶编号,下载电子检测记录。这个网站提供了一个额外可以让市民查阅检测结果的途径。
 
2021年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一月七日)在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表示,于邮政局、港铁站及医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派发的深喉唾液测试样本收集包,经改良后收集包和样本瓶均贴有电子条码,以便透过电脑系统就阴性检测结果向相关巿民发出电话短讯通知,并方便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