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针对进口冷藏货物的防疫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据报,现时肆虐全球的冠状病毒在低温环境下可存活多天。近月,在内地不时录得下述个案:进口冷藏食品的包装被验出带有该病毒,以及有工人怀疑因接触过该类货物或相关运输工具而受感染,然后把疫症传播到社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何额外措施防止冠状病毒透过进口货柜及冷藏货物(特别是来自疫情严重的地区或国家)传入香港;
 
(二)有何额外措施,协助需接触进口冷藏货物的工作人员免受感染;及
 
(三)有否定期对进口冷藏货物的零售店铺、运输工具和工作人员进行冠状病毒检测;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按照针对2019冠状病毒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除入境管制、病毒检测和社交距离等方面的措施外,我们亦落实了一系列预防措施,其中包括防范入口冷冻食品及其他货物传播病毒的风险。就黄定光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防范病毒透过进口冷冻食品传入方面,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辖下的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留意到早前内地接连在进口冷冻食品或包装上验出2019冠状病毒的个案,已立即在进口层面,包括其设于机场的食物检验办事处,以及派员在进口商的冻房加强检测不同国家/地区进入本港的各类冷冻食品及其包装。截至二○二○年底,食安中心已抽取超过1 300个相关样本,化验结果均为阴性。食安中心会继续抽取进口冷冻食品及其包装的样本作检测,以密切监察透过进口冷冻食品传播2019冠状病毒的风险。另外,我们亦正与相关部门安排将有关病毒检测措施,延伸至其他冷冻货品及其包装。
 
  同时,食环署自去年七月起已为不同特定群组安排自愿及免费的病毒检测服务,并于去年十一月起涵盖至持牌冻房的从业员。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已有超过2 200名持牌冻房的从业员接受2019冠状病毒检测,全部结果为阴性。食环署会继续为持牌冻房从业员提供自愿性免费检测服务,曾接受检测的人士亦可再次接受检测。
 
  另外,卫生署亦持续免费为机场员工,包括有机会接触冷冻货品的航空货运站员工,安排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每日提供的名额由原来的500个,已于今年一月四日起增至800个。
 
  同时,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自去年九月起已为葵青货柜码头指定前线员工,包括需要在货船上工作或需要与货船船员接触的特定人士,提供自愿及免费的病毒检测,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已检测了超过11 600个样本。运房局亦会继续与码头营运商保持紧密联系,确保检测计划顺利进行。
 
  此外,食安中心经谘询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后,去年十一月初向食物业界(包括持牌食物业处所及持牌冻房等)发布《给冷冻食品处理人员就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的健康建议》,该建议亦已分发予货柜码头营运商及与冷链相关的物流业界,提醒处理冷冻食品的从业人员潜在感染风险,以及个人卫生、个人防护装备、环境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各方面的措施。食环署得悉业界已积极跟从建议实施防疫措施。
 
  食安中心亦进一步于去年十一月下旬陆续与冻房业界商讨如何加强进口冷冻食品外包装及冻房工作环境的消毒,主要冻房营运商均表示支持,食安中心去年十二月下旬向持牌冻房发布《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在进口层面消毒冻房工作环境及食品包装的指引》,食安中心也建议了其他预防措施,包括消毒剂种类、消毒方法、使用含氯消毒剂的注意事项及个人防护措施等。该指引已派发予各持牌冻房营运商,亦同时上载到「食安中心与您同心抗疫」专页。食安中心会继续与冷冻食品业界合作,完善针对进口冷冻食品的防疫工作。
 
  与此同时,自疫情发生以来,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三间航空货运站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员工的健康及安全,以及加强工作场所的清洁和消毒。航空货运营运商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国际组织的指引,采取合适的措施及步骤处理来港的温控货物。
 
  事实上,2019冠状病毒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亦可通过接触传播。带病毒的飞沫可掉落在患者周围的物件和表面上,当触摸这些受污染的物件或表面(包括冷冻食品及其他冷冻货品)后再触摸自己的眼、鼻或口,都有可能被感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资料,2019冠状病毒在不同物件(包括冷冻食品及其他冷冻货品)可存活数小时至数天,但不能繁殖。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资料,早前内地于食品及包装中验出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个案,病毒核酸载量亦较低,当中的病毒亦不一定是活病毒。
 
  因此,经常接触进口冷冻食品及其他冷冻货品的从业人员要时刻留意个人卫生及做好个人防护,相信在日常工作中透过接触冷冻货品感染病毒的风险甚低。世卫亦表示,人类不大可能从冷冻食品及其他冷冻货品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虽然如此,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透过进口冷冻食品传播2019冠状病毒的风险,并持续完善各项针对进口冷冻食品及其他冷冻货品的防疫工作。
 
  多谢主席。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