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玛嘉烈医院公布院内出现2019冠状病毒病群组个案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玛嘉烈医院发言人今日(一月四日)就院内出现2019冠状病毒病群组个案有以下公布:

  一名66岁患有多发性骨髓瘤的女病人,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约上午十一时半到玛嘉烈医院内科日间病房接受双磷酸盐注射治疗,由于病人当时有发烧,但没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征,医护人员安排她到指定区域等候接受治疗,该名病人在逗留期间曾短暂除下口罩进食,其余时间均有佩戴口罩,病人完成当日疗程后约下午四时半出院。
   
  病人于一月一日,因其家人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被列为密切接触者,以及出现呼吸困难症状,入住玛嘉烈医院接受隔离治疗,院方为她安排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结果为初步阳性,病人其后情况恶化,需要用高浓度氧气维持呼吸,现时在深切治疗部留医,情况危殆。
   
  医院感染控制组随即对内科日间病房进行接触追踪调查,发现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当日有55名病人及27名职员曾于同一时段逗留该内科日间病房, 医院随即为他们安排测试,发现当中有两名病人(一男一女,年龄分别为35岁及60岁) 及两名职员(一名医生及一名护士)的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正于本院接受隔离治疗。另外,至今有23名病人、八名职员及两名陪同病人求诊的人士被列为密切接触者,需要接受为期14日的隔离检疫。
   
  在进行两名初步确诊职员的进一步接触追踪调查后,再有七名职员被列为密切接触者,需要接受为期14日的隔离检疫,有关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教授专家组及医管局总感染控制主任赖伟文医生等专家今日下午到玛嘉烈医院内科日间病房实地视察。袁教授检视病人及职员感染个案、病房工作流程及医院感染控制措施后,建议所有前往日间病房人士需于求诊前72小时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他又建议如求诊者有发烧症状,需入住监察病房或隔离病房。另外,亦需要缩短求诊者进食时间,例如提供轻食,以缩短病人除下口罩的时间。
   
  医院在听取专家组意见后,已即时加强相关护理程序的感染控制,亦会详细审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并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医院已暂停该日间病房运作并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医院会继续密切监察员工及病人的健康情况,并与卫生防护中心保持沟通,跟进最新情况。
  
 
2021年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