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以及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医生今日(一月四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及最新社交距离措施会见传媒。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大家好,我今日会和大家谈谈最新的疫情发展,以及政府就社交距离措施的最新决定。

  大家知道在过去两星期(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二一年一月三日),本港共录得812宗个案,超过九成属本地个案,源头不明本地个案占整体个案约三分之一。今日我有准备投影片让大家看,(源头不明)本地个案的七天平均数为15宗,显示社区隐形传播链仍然活跃。本地个案的即时有效繁殖率已回落至1以下,但下降速度极之缓慢。根据投影片(本地个案)是有回落的趋势,大家看到黄色线是整体的七天平均数,蓝色线是本地个案。过去14天亦有回落趋势,但大家可以看见回落是慢的,亦可以看到源头不明个案亦有回落,但回落趋势也是慢的。刚才提及的即时繁殖率虽然低过1,但我们都要看整体的情况,回落的速度仍是慢的。

  政府自二○二○年十二月十日起将社交距离措施收紧至上一波最严格的水平,并于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仍然继续措施,至今已超过三星期。虽然个案数字,刚才我已提及开始缓慢下降,但相对上一波疫情,疫情缓和速度明显较慢,疫情反弹风险未退,不时出现大型群组爆发,这令人忧虑。

  与此同时,市民经过连月抗疫,遵守社交距离措施的意识明显有所下降。即使疫情严峻,冬至、圣诞及新年假期,市面我们观察到仍有大量人流,不少人继续举行跨家庭聚会。

  根据市民使用八达通出行的情况可以看到,市民减少出行的程度明显较上一波疫情为小。这亦反映于一至两星期后的确诊情况――近日有不少家庭群组爆发的个案,部分牵涉冬至聚会,当中不少是十多人的聚会,有些情况是三代人受感染。在未来两星期,我们要密切监察圣诞及新年长假期的聚会会否造成疫情反弹。

  同一时间,国际间的疫情仍然非常严峻,英国、日本、南韩等地单日确诊数字屡创新高,新变种病毒的传播力强,病毒输入风险不容忽视。香港目前实施的防控措施属全球最严谨之一,过去两星期成功堵截多宗输入个案进入社区,包括来自英国及南非、涉及新变种病毒的个案。为了全方位堵截病毒入境,我们会继续严格执行各项「外防输入」措施。

  特区政府决心「清零」。基于国际疫情仍然严峻,本地疫情放缓速度缓慢,目前我们并没有条件放宽社交距离措施。政府会维持现行的社交距离措施两星期,直至二○二一年一月二十日。教育局局长稍后会就中小学面授课堂的安排作更详细的解说。

  我明白各个受影响行业和各位市民都希望能尽快恢复日常运作和生活,但我们看到,如果在社区隐形传播链依然活跃的情况下放宽措施,很大机会造成疫情反弹。我希望市民谅解,忍耐多一会。按目前的情况判断,在农历新年前可以放宽措施的机会不高。如疫情出现大幅度反弹,我们不排除采取更严厉的措施,进一步减低人流及群组聚会。

  为了进一步「内防扩散」,除了延续社交距离措施外,政府会有其他防控措施。除了检测力度,大家看到最近发出了很多强制检测公告,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工作亦有加强。 

  为了支援卫生署在访问、寻找及联络受感染人士、安排他们送院,以及辨认和联络密切接触者,以将他们送往检疫中心等工作,政府已安排纪律部队及其他部门的公职人员借调至追踪接触者的团队,提供所需人手支援。食卫局亦正联同创新及科技局及其他相关部门,正开发一个专为接触者追踪工作而设的内部资讯平台,连系多个相关部门或机构及现有的资讯系统,以电子方式统一收集追踪密切接触者所需的资料,简化现时以人手为主的资料搜集、输入和分享程序,加快卫生署追踪密切接触者并对其进行检测、检疫或医学监察的工作。所以整个密切接触者追踪的工作我们是需要大量人手,政府现时已由政务司司长统领一个跨部门的小组,安排人手及推进加强检测力度的工作。

  在病毒检测方面,自第四波疫情于二○二○年十一月中开始以来(二○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九日),特区政府已经进行了超过160万个病毒检测,当中包括超过51万个「须检必检」检测,这些大部分都是强制检测;超过54万个「应检尽检」检测,即特定群组检测;及超过55万个「愿检尽检」检测,这些是自愿检测。

  为了贯彻落实「须检必检」,「小区清零」,我们已扩大「须检必检」的覆盖面,特别是住宅大厦。由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开始,如大厦过去14日内有两个或以上单位出现无关连确诊个案,一律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过去14日曾身处相关大厦两小时或以上的人士,必须接受强制检测。截至昨天,已有47座大厦按此准则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

  为了配合上述扩展强制检测的做法,政府在短时间内安排检测服务提供者于相关大厦附近地点,设立约30个流动采样站提供专业拭子采样服务,以便利强制检测公告中所涵盖的人士接受病毒检测。除了在附近设立流动采样站,现时社区采样检测中心或其他渠道都可以让强制检测人士接受检测。在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二○二一年一月二日三天内,大概有38 000人在有关流动检测站接受强制检测。

  我们会继续透过扩大及加强落实「须检必检」、「应检尽检」及「愿检尽检」三方面的措施,并提供更便捷的检测服务,鼓励市民进行检测。

  最后,各位市民,虽然我们针对第四波疫情的措施略见成效,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数字有回落,但是非常缓慢,这与「清零」的目标仍然需要努力。在未来几星期疫情会否恶化、横行或逐渐回落,主要视乎大家能否保持克制,避免跨家庭,即非同住家庭之间的聚会,政府的措施亦是重要的。希望大家时刻保持适当社交距离和保持良好个人卫生。我们会不断评估风险,不断检视疫情发展,去调整防控策略。
 
2021年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三)、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三)、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右二)、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左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右一),以及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医生(左一)今日(一月四日)在简报会讲述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及最新社交距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