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就推行「积金易」平台项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一月四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推行「积金易」平台项目的详细建议及相关事宜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作为一项创新的大型金融基建项目,「积金易」平台针对现时强积金计划行政工作分散而成本高昂的问题,把行政工作标准化、精简化和自动化,从而提升营运效率,令收费有下调空间,同时创造无纸张主导的强积金体验。
 
  我们自二○一八年十二月起已多次就项目谘询财经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并汇报进度。我感谢立法会对项目的支持,包括于去年七月通过第一阶段法例修订,赋权积金局(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设立全资附属公司,负责建立、拥有和营运「积金易」平台。
 
  至于今天向委员介绍的第二阶段的法例修订,主要为「积金易」平台的推展及各相关单位的职能及权力提供稳健的法律基础。当中包括:
 
(一)界定政府、积金局、公司和受托人各自的角色和责任;
 
(二)订明公司的职能、权力和法定要求;
 
(三)赋权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可藉发出公告,指明受托人及其强积金计划分批使用平台;
 
(四)订明公司和受托人的民事免责条款;
  
(五)订明有关平台收费的两道关卡。第一,是规定受托人就计划行政费不得收取高于平台收费的水平;第二,是减省的成本(即现时受托人向计划成员收取的计划行政费与日后受托人就「积金易」平台须缴付的计划行政费(积金易平台费)的差额),要反映在整体费用上,即整体费用水平须有相应幅度的减幅;
 
(六)就精简后的工作流程作出技术修订;以及
 
(七)优化现有法例若干条文以厘清积金局的职能和权力。
 
  我们正加紧草拟工作,争取于今个立法年度完成第二阶段的立法工作,以期最快在二○二二年完成开发平台,让强积金受托人其后分阶段过渡至平台,早日为计划成员带来效益。
   
  各位议员较为关注的,相信是「积金易」平台为计划成员早日实现减费的目标。业界在过去13年,将平均基金开支比率由二○○七年的2.1%降至最新的1.44%,减幅大约是三成。而推行「积金易」平台后,单单以首两年过渡期建议的30至40基点的收费水平计算,已可令平均行政费下跌约三成,平均基金开支比率则下跌一成多。在数码使用率和规模效应带动下,收费水平往后亦会继续稳步向下调整至二○三二年的约20至25基点。
   
  我们亦向委员会建议额外约10亿元非经常拨款需求,主要用于(i)数据清理和转移,及采用政府云端平台基建;(ii)为公司提供未涵盖的种子基金和储备金;以及(iii)为公司提供备用现金以满足公司的潜在现金流需求。
   
  连同今天寻求各位委员支持的10亿元拨款,政府合共为「积金易」平台项目投入约49亿元。我们预计由二○二三至二○三二的10年间,「积金易」平台为计划成员可能减省约300至400亿元,这较早前预计在未来20年可节省225至236亿元的估算来得更高和更快。
   
  我们和积金局的代表欢迎各位委员的提问和意见。
   
  多谢主席!
 
2021年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