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新年期间加强巡查及参与跨部门联合行动并就防疫规例严厉执法(附图)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于新年期间加强就防疫规例严厉执法。食环署昨日(十二月三十一日)除在各区加强巡查外,亦与警方在中西、东区、离岛、油尖、旺角、深水埗、沙田、大埔、葵青、荃湾及元朗采取联合行动。有关执法工作涵盖全港各区。政府提醒餐饮业务及表列处所负责人须严格遵从《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规例》)的规定及指示,而市民在光顾餐饮处所时亦须遵守各项防疫规例及限制,包括群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规定。

  昨日的联合行动共巡查了370间餐饮处所及27间其他处所,另外食环署亦巡查了563间餐饮处所及39间其他处所。食环署共向14名涉嫌违反《规例》的规定(关于桌子之间的距离或分隔及佩戴口罩)的餐饮业务负责人展开检控程序。在联合行动中,警方也有采取执法行动。在深水埗北河街街市及熟食中心附近的大南街及南昌街交界的联合行动中,食环署向固定摊位小贩发出九个口头警告,警方则就违例泊车发出六张定额罚款通知书,两个部门亦用夹车清理了超过1.3公吨杂物。

  食环署发言人说:「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按《规例》就餐饮业务及表列处所发出最新指示已延长至二○二一年一月六日。餐饮业务负责人必须严格遵从并符合一系列规定及限制,当中包括每日下午六时至翌日上午四时五十九分,餐饮业务负责人须停止售卖或供应供在有关业务的处所内进食或饮用的食物或饮品;限制在餐饮处所举行的宴会活动人数至20人;餐饮处所内不得有多于二人同坐一桌;处所内的顾客数目不得超过该处所通常座位数目的百分之五十;禁止进行现场表演及跳舞活动;在餐饮处所内除于餐桌饮食外须一直佩戴口罩;桌子与桌子之间至少有1.5米距离或设有某种形式的隔板作出有效分隔;处所须为进入处所的人士量度体温及提供消毒洁手液等。此外,餐饮业务负责人亦须在处所入口或当眼的位置展示载有「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的海报。相关表列处所负责人须严格遵从关闭处所(包括公众娱乐场所)的指示。」

  若餐饮业务或表列处所负责人违反《规例》,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顾客在餐饮处所内违反不得有多于二人同坐一桌的规定,可因触犯《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而被定额罚款5,000元。此外,在餐饮处所内,顾客在非餐桌范围饮食或于非饮食时而没有佩戴口罩,可因触犯《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被定额罚款5,000元。

  发言人强调,食环署在新年期间仍会继续加强执法和宣传,并会加派人手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对违例者采取严厉执法行动,以确保有关规定得以遵从,并呼吁各餐饮业务和表列处所负责人及市民不要以身试法。

  发言人提醒餐饮业务和表列处所负责人及市民须自律及合作,同心抗疫;并呼吁有关负责人齐心协力及持之以恒地遵守预防及控制疾病的相关规例,以保障员工、顾客及市民大众的安全,市民亦须遵守餐饮处所内有关群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规定及指示。
 
2021年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昨日(十二月三十一日)与警方在多区采取联合行动,就防疫规例严厉执法。图示食环署与警方在深水埗大南街及南昌街交界清理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