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航空、海运和物流相关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航空、海运和物流相关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带来的冲击,政府在本年度《施政报告》公布了多项措施,以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国际海运中心和区域物流枢纽的地位为目标,一方面支援业界克服疫情挑战,另一方面为部署疫情后的长远发展作好准备。

  空运方面,政府支持机管局发展「机场城市」,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全球。我们接纳了机管局提出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的多项建议,加强香港及珠海机场合作,让香港可在航空产业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协同效应的重要角色。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毗邻香港国际机场和机场岛上的各项发展项目,具备优良条件发展成为「机场城市」的重要部分。政府支持机管局推展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的发展,项目首阶段将包括于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设置自动化停车场,为来自港珠澳大桥的自驾旅客提供便捷和省时的泊车服务。我们亦会推展「航天走廊」项目,利用自动驾驶运输系统加强整体交通网络及容量,将航天城、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和香港国际机场连成一体。

  于香港口岸发展自动化停车场可吸引来自广东及澳门并经港珠澳大桥前往机场转飞海外或访港的自驾旅客使用,配合香港国际机场发展多式联运网络的目标,亦有助巩固大屿山作为香港面向世界及大湾区的「双门户」角色,并更大程度发挥港珠澳大桥的作用,配合港、澳及珠三角西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政府积极支持机管局继续拓展联运网络及服务,在大湾区不同地区设立城巿候机楼并配置预办登机服务,让旅客享受一站式的出行体验。此外,机管局正发展各项多式联运接驳设施,包括现正兴建的多式联运中转客运大楼,日后为中转旅客提供无缝的「陆空转乘」服务,以强化香港国际机场作为中转枢纽的角色。稍后,我们会就香港国际机场多式联运中转客运大楼发展相关的政府设施工程装置向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批准,届时希望在座委员可支持有关项目。

  除此之外,港珠澳大桥的启用为香港国际机场及珠海机场的进一步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得到中央和广东省政府支持港、珠机场加强合作下,机管局将按市场化原则与珠海机场商讨具体入股安排,有关的合作将令两者可透过多式联运的安排等加强整体的客货运竞争力及通达性,务求优势互补和释放香港及珠海机场最大的经济效益,驱动两地的长远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国家民用航空局已同意粤港两地可开展跨境商用直升机服务的筹备工作,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我们期望能透过有关的筹备工作,突破跨境直升机服务现时的瓶颈,为区内的旅客提供快速和灵活的点对点跨境空中交通服务。

  在物流发展方面,因应市场的发展趋势,物流企业越来越需要依靠应用科技以提供各类高增值的服务和提升营运效率。有见及此,我们于本年十月推出一项总值三亿元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资助先导计划」,鼓励物流业透过科技应用提升效率及生产力。先导计划以一比一配对原则进行,每间企业的累计资助额上限为100万元,预计可惠及约300间物流企业。

  为配合航空货运业的发展,机管局现正与其合作伙伴落实扩建速递货运站,加强本港处理速递和小型包裹的能力。有关工程将于今年第四季开展,预计于二○二二年完成后,其处理能力将增加50%至每年106万公吨。

  政府亦正逐步落实葵青货柜码头港口后勤用地检讨中提出的多项建议,以保持香港港口的竞争力。其中,我们已完成就两幅在青衣和葵涌的港口后勤用地的可行性研究,并计划于二○二一年起分阶段通过招标形式出售上述用地,以发展多层港口后勤兼现代物流设施,支援港口及物流业的运作。

  海运方面,我们已于今年六月修订法例,向合资格船舶出租商及合资格船舶租赁管理商提供利得税税务宽免或优惠。我们将与海运港口局及投资推广署等联手加强宣传,期望吸引更多船舶租赁企业来港营运。我们亦已委托专责小组着手研究税务优惠措施,以吸引各类海运企业,包括船东、船舶管理公司、船务经纪和船务代理等,选择以香港作为业务基地,持续有效地推动本港高增值海运服务的发展。

  政府会继续透过香港海运港口局与业界合作,研究和实施便利海运业营商的措施,善用「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推动海运和航空业的人才发展,以及进一步推广香港作为经营海运业务的理想地点。

  多谢主席。我和我的团队乐意回应在座议员的提问。
 
2020年12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