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就二○二一年一月至三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就二○二一年一月至三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好,刚刚文物保育专员去了深水埗主教山上的建筑物进行视察,他暂时拒绝把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想请问背后其实是有什么考虑?之后会做什么去继续鉴定?
      
发展局局长:今日的记者会本来主要讲卖地,但对于深水埗主教山上的食水减压缸,我想大家都很关心,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容许我讲一讲。有几点我想跟大家分享,在政府来说我们都非常关心这个项目。早前因为一些沟通上的情况,文物保育专员都已经解释了,未能够看到该项目的重要性,今天看到了。正如这位记者朋友说,方才专员到现场作实地视察。
      
  至于将来会怎样呢?记者朋友提到是否需要把它暂定为古迹,答案是不需要的。为什么呢?因为暂定古迹是一个工具,如果有一些私人的发展项目需要清拆,而政府需要一些时间去处理的时候,我们把它暂定为法定古迹,就会有相当严谨的限制,包括相关私人业主不能进行任何清拆。在(主教山)这个情况,有关地方是政府的土地、政府的物业,政府已清楚说明不会继续清拆行动,因此无须进行暂定古迹这一步。
      
  至于未来会怎样呢?专员也有提到,我们盼望在未来三个月内,争取由各方面的专家为有关地方作一个评估,接着会依照我们目前的做法,去古物谘询委员会(古谘会)作评级。古谘会的决定是独立的。我盼望在三月时,据我理解古谘会的下个会议定在三月,我盼望我们的工作能赶得及,在三月做了评级时,我们会有一个有基础去做进一步的功夫。
      
  今日中午我也刚巧与郑泳舜议员和几位当区区议员会面,我也解释了,在政府来说,我们明白到区内有两个基本诉求,一个是保育诉求,即有关地方被发现后大家都觉得很值得珍视,需要保育,但保育之余也盼望将来深水埗居民、香港市民,可以合理地、在不破坏有关地方之余享用到这个地方。大家或者都知道,我们目前,例如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正正就是这样做。将来是否都会把这个地方纳入我们的计划呢?我想现在是言之尚早,但我们绝不排除这个可能性。我也跟郑议员说,他提及的两个方向,作为发展局局长我完全认同,未来我们也会朝这个方向去做。在眼前我盼望大家给一点耐心,给相关专家时间去做好评估。
      
  另外,现在有关地方是不能进入的,因为始终是工地,我们需要确保市民的安全和顾及工地内的情况。如果市民有好奇心,或者这段时间也先不要前往主教山,稍迟我们会透过适当渠道提供资讯,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这个地方。到三月做了评估后,我们也会与市民分享再下一步会怎样做,但保存、保育这个地方,让市民可以享用这个地方,会是我们的方向。
      
记者:想问其实本财政年度的大数,刚才你说有12 800多,非常接近目标。但其实看看近几年私人住宅的单位数目,其实本年度来说,都是近年来比较少,你会怎样看这个情况对于未来私人住宅实际可以提供的供应量的影响,以至对于楼价会否有什么影响?另一方面亦想问古洞那幅地,今次是第一幅可以拿出来放在下季推出,其实这幅地跟北环线的关系是怎样?你怎样看是否因为北环线推进了新一步,才推这幅地出来?以及这始终是第一幅地,怎样去吸引发展商去投这一区的项目?还有加路连山道的那幅地,因为今个财政年度,或上一个财政年度都有很多商业地流标,这幅地为何会在这个时间拿出来?会否跟卖地收入有些关系?要追赶数目?
      
发展局局长:我努力作答。我先回答你的第三条问题。加山(加路连山道)那幅地,其实当我们处理一幅商业用地的卖地时,我经常说,我们不只是着眼于眼前的收入。因为其实卖地之后,到真正有商业楼面可以供应,可以是六至八年之后的事情。推售加山用地的另一个考量是,其实它旁边用地将来是法院来的。大家或者都知道,我们的法院都是很缺乏地方的。加山商业用地有些路其实将来是与旁边法院共同享用的,所以加山土地发展的快慢,亦会影响我们法院用地是否能够用得到,这都是一个考量。你的另一个问题,我想你都很熟悉,之前我们流了标的那幅地,是在东涌57区的,跟加路连山道这幅地,就附近热闹的程度,或者附近一些配套设施的程度,是不可以比较的,因为加路连山道是相对成熟很多,价值我们相信都会高很多,我想这个到招标的时候就会知道。
      
  你第二个问题就是古洞那个地方跟北环线的关系。简单来说,北环线的出现当然可以帮得到。但其实之前在古洞北/粉岭北规划的时候,我们看过,即使不需要北环线,都能够支撑这幅地的发展,这个我想解释清楚给大家知道。早前陈帆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都说了,现在北环线我常说是既有路线图,亦有时间表,能够支撑我们另外找到的大约90公顷土地,不包括这幅古洞地皮,是另外90公顷沿着北环线的,相当多是位于新田落马洲那里,但时间就不是在我们眼前这10年的供应,我们要看再后一些。当我们说接下来10年我们找到330公顷的土地,能够提供316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时候,我们没有计算北环线将来能够为我们提供的90公顷土地和70 000个单位。这是一个长远发展,的而且确需要一些时间,但你可以看到我们都是很努力,透过交通基建的先行,除了眼前做到的楼房供应,二○三○/三一之后的,我们现在亦努力为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你的第一个问题是价格。价格方面我们一般不会估算,在政府来说,其实我们是依照十年长策(《长远房屋策略》)需求的目标,十年长策最新的就是12 900个单位,当然我们曾经试过高很多,有几个原因,一就是总需求以前不是43万,如果看10年,是较43万高,试过45万、试过更高。另一个更加重要的是,我们把公私营房屋比例,由「六四比」去到「七三比」,这个我多次说,当然对私人房屋住宅的供应是有影响。但在政府来说,我们觉得公营房屋的需要是更为迫切,所以会作这个调整,这自然会对私人住宅的房屋土地会有些影响。你看今年,暂时去到现在,我们计算过,是达到目标超过百分之九十九,我们尚欠30个单位。做不做得到我不想在这里估算了,我想其实视乎一月、二月,有没有一些不需要改契的私人重建项目可以做得到。如果有的话,我们今年会达标,但究竟接下来几个月能否提供这30个单位给香港,我想要看市场,要迟些才知道,现在未知道。
      
记者:有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想问有关储水池再问有关卖地。局长自己也是古物事务监督,你个人认为这个储水池是否应该保留和评为古迹?此外,如果今次街坊没有发现,其实可能已经填平了有关地方,以后的一些清拆项目其实会否谘询公众?另外,今次事件水务署对于整个储水库的存在是否有隐瞒或漏洞?有没有人需要为此负责?你刚才也提到与郑泳舜议员会面后指鉴定为古迹后会进行活化,有没有说当局会怎样做鉴定?
      
  至于卖地方面的问题,其实距离达标还差30个单位,可算是连续三年未达标,原因为何?有没有特别遇到什么问题?另外也想知道地铁加上私人项目大概可提供2 565个单位,其实已较政府地皮提供的单位为多,其实今后的趋势和取向是否都会侧重于私人重建和港铁项目?另外也想问问关于山顶文辉道豪宅用地,虽然投标价再创新高,但仍然比之前的估值低一半,又拆细了,其实政府现在是否觉得经济复苏比较慢,要补充库房或追赶进度,所以觉得可以平卖地皮也可以?局方对这方面的取态是怎样呢?
      
发展局局长:我也努力作答,先讲文辉道用地。文辉道用地,如果你记得,之前推出的一块用地可提供的单位数目是比较大的,较(第四季度推出可提供)135个单位的大,我记得是超过200个的。但其实成交价也是新高价,如以每平方呎计算,是约46,000多元。但在我们来说,为什么未来一季会再推出文辉道地皮,因为它们是相连的地皮。大家知道可能有一些发展商会考虑是否作联合发展,未必是已投得之前推出的地皮的发展商投得,有时会有另一个发展商投得,他们或会考虑合作发展,但如果我们卖两块地皮的时间分隔得太远,变相未必能配合得到。有时候两块相连地皮能配合规划时,它有时可以有一些planning gains,即在规划上能做得更好。因此为什么我们这次会推出文辉道另一期的用地,主要的考虑就是这些原因。
      
  卖地方面,我可以给你一些数字,其实如果将今年我们推出的土地拆细,透过政府卖地,今季我们卖地卖得多,今季我们卖出的地皮可提供2 235个单位,总计今年政府透过卖地推出的可提供4 403个单位,其实较港铁项目为多,港铁项目可提供4 350个单位。今年反而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可提供的单位是0,但我们期望明年市建局项目可提供的单位会多些,因为有些项目开始比较成熟。
      
  其实在政府而言,我已多次强调,不同来源的供应,包括政府卖地、所谓「两铁一局」的项目、一些发展商、市场自行推展的发展或重新发展的项目,对我们而言都没有太大分别。每一年我们都是根据需求,尽量希望做得到。今年我们在这一刻还差30个单位才达标,但数字其实还未结算的,因为一些如不需要改契的,而在未来两个月做得到的,其实是有time lapse、有时间差距的,到三月的时候我们会知道。如果是有这30个单位,其实今年我们就会达标,至于有没有这30个单位我们未来两个月就会知道,要看事实,我不想去揣测。
      
  至于有关主教山的问题,在政府而言,其实我们是有立场的,我们觉得是值得保育的,但详细来说,如何去保育才是最好,我们觉得应该先看专家的评估,因为评估的结果有几个可能性,例如是评定为三级、二级、一级(历史建筑),或者是法定古迹。在这里我作为相关的监督,我也不想表达个人意见。我的个人意见很清楚,其实是要尊重古谘会,因为古谘会是考虑了古物古迹办事处(古迹办)辖下小组内不同专业人士,有学者、有历史专家,他们会有建议给古谘会,然后古谘会会作评级。我觉得这是最妥当的。而接下来如何去保育这个地方,我觉得亦应该先考虑相关评级再决定怎样做。至于政府内部,专员今日也多次提及,我们觉得有值得改进的地方,未来我们会努力去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