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就二○二一年一月至三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开场发言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就二○二一年一月至三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在这里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事顺利。
   
  今日会向大家介绍二○二○/二○二一财政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二一年一至三月的卖地计划详情。
   
  在第四季度,政府会以招标方式出售三幅分别位于山顶、启德及古洞北新发展区的住宅用地,它们合共可提供大约2 240个单位。其中山顶文辉道的用地,预计可以提供大约135个单位。至于位于古洞北新发展区的地盘,是该新发展区首块招标的用地,预计可以提供大约1 330个单位。而启德的用地可以提供大约775个单位。
   
  港铁公司亦会就黄竹坑站第六期的物业发展项目,在季内进行招标,预计可以提供大约750个单位。
   
  而在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方面,预计有五个项目会在季内完成地契修订,这五个项目一共可以提供大约1 815个单位。
   
  换句话说,第四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计及不同的来源,可提供一共大约4 800个单位,这个数字是本财政年度的四个季度当中最高的。
   
  连同早前三个季度一共8 070个单位的土地供应,我们预计本财政年度,来自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一共可以提供大约12 870个住宅单位,这个是十分接近本年私人房屋供应12 900个单位的目标,而这尚未计及在本财政年度余下数月仍可能出现的私人发展项目。我会在财政年度结束前,就全年供应情况作进一步的交待和总结。
   
  在未来三至四年,我们预计一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供应量大概是92 000个单位,这个都是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
   
  在商业用地方面,我们会推出位于铜锣湾加路连山道的商业用地,可提供大约100 000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
       
  在未来,政府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应,务求维持持续和稳定的供应,回应市民在住屋、经济和社会发展各方面的诉求。
         
  谢谢大家。
 
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