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2019冠状病毒病的确诊个案宗数仍处于高位。在十二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期间,本港共录得614宗个案,而本地个案或与本地个案有关连的有572宗,源头不明本地个案有33 %。在最近一个星期,即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期间共录得434宗个案,本地个案或与本地个案有关连有398 宗,源头不明本地个案占36 %。在过去两星期,无病征的个案占24 %,而源头不明本地个案约有三成半,我们继续十分关注社区上的病毒隐形传播链可能潜在造成群组的一些爆发的风险。
 
  政府早前资助香港大学的跨学科团队进行监测污水中2019冠状病毒量的初期研究,研究发现彩云(二)邨丰泽楼的污水样本检测持续有阳性的现象,显示可能有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人士身处相关地方。虽然丰泽楼近期并未出现确诊个案,但为了防患未然,食物及卫生局昨天亦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要求任何在十二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八日期间曾身处于彩云(二)邨丰泽楼超过两小时的人士于十二月三十一日前接受检测,强制检测的对象包括住客、访客及工作人员。
 
  政府安排了承办商在彩云(二)邨明麗樓旁篮球场设流动采样站,由十二月二十七日开始运作,这是早前安排的。另外,昨日在丰泽楼对出空地增设采样站,为彩云(二)邨居民及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的测试。在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两天,明麗樓旁的采样站已为2 027名市民采集样本进行检测。丰泽楼对出空地的采样站在二十八日当天已为721名市民采集样本进行检测。昨日在已经化验的样本中,有三宗丰泽楼呈初步阳性的个案,卫生署会再作进一步的覆检和跟进。
 
  这些数据初部显示了参考污水样本测试的结果去进行相关的测试,包括强制检测,是有一定作用。我们明白强制检测和跟进的第二次检测可能对市民带来一些不便,但以上结果让我们知道,病毒检测对于保障居民的健康和避免疫情进一步扩大,是有非常大的效用。我再次提醒属于强制检测的市民尽早进行测试。
 
  目前,确诊个案仍然是相对处于一个比较高的位置,虽然近日的个案数字对比较早前可能有少少回落,但仍然未持续有下降的趋势,而下降的速度比第三波疫情慢。因此,政府经过检讨后认爲有需要扩大「须检必检」的范围,以切断病毒在社区的传播链,所以有一个新的决定,就是同一幢大厦里面在过去两个星期有两个没有关连而有确诊个案的单位的话,政府都会发出一个强制检测公告。
 
  今个星期五是元旦长假期的开始。政府再次呼吁市民不应安排或参加不必要的聚集、聚会,严格遵照佩戴口罩的规定。属于强制检测公告指定的人士,或自觉有较高感染风险或轻微不适的市民,在长假期都可以继续使用政府提供的病毒检测服务。
 
  政府因应不同地区疫情发展而设的流动采样站,在元旦长假期会照常为市民服务。19间社区检测中心亦会照常为市民提供服务。另外,20个港铁站自动派发机、医管局部分诊所,以及卫生署收集点,亦会在假期部分时段开放。市民可以参考在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的资料(www.coronavirus.gov.hk)。在此,我们感谢市民的配合,大家一齐努力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左二)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在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呼吁市民在元旦长假期不应安排、亦不要参加不必要的聚会。旁为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右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左一),以及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医生(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