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推出「智方便」(附图)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公布推出「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 让市民透过「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使用其个人流动电话以单一数码身份,登入使用各项网上服务,享受崭新服务体验。「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由明日(十二月三十日)上午九时起供市民免费下载。

单一数码身份平台
--------

  「智方便」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开发及管理,平台具备四大主要功能:
 
  • 身份认证(例如登入网上服务);
  • 自动填写表格(例如地址、联络电话和电邮);
  • 个人化提示(例如帐单到期提示),以及
  • 数码签署。

  市民一经登记成为「智方便」用户,即可接达20多项常用政府及公用事业如两电一煤的网上服务。预期到二○二一年年中,超过110项政府网上服务采用「智方便」。

  作为推动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数码基础建设,「智方便」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进一步推动「智慧政府」以至整个社会的数码转型。因此,政府致力促进公私营机构应用「智方便」网上服务平台,包括提供应用程式介面,供商业或公共机构于其网上服务中使用「智方便」。资科办自今年三月起与数码港合作推行智方便沙盒先导计划,让商业机构了解「智方便」应用程式介面规格,并利用此计划提供的应用程式介面功能进行试验及测试,为采用「智方便」作充足准备,至今已有超过180间金融服务机构,以及设于数码港和香港科技园从事金融科技相关业务公司登记参与沙盒先导计划。

  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资科办正研究透过 「智方便」协助金融机构提供网上金融服务。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保险业监管局、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等监管机构已向相关认可机构发出通函,鼓励他们积极采用「智方便」。

「智方便」用户登记手续
-----------

  所有11岁或以上的本地居民均可登记「智方便」。登记成为「智方便」用户手续简易,市民只需下载「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利用已启用生物认证的个人流动电话便可直接进行网上登记。如需使用数码签署,例如车辆牌照续期,市民可前往设于全港121间邮政局(流动邮政局除外)的登记服务柜位升级登记「智方便+」。政府稍后会在各区设立自助登记站及安排流动登记队,方便市民和协助有需要人士(例如长者)登记成为「智方便+」用户。

保障个人私隐及数据安全
-----------

  市民登记「智方便」时通过手机或自助登记站拍摄的身份证照片和自拍照,会与入境事务处的电脑系统核实用户身份后即时移除,并不会储存在「智方便」系统内。至于登记时提供的其他个人资料亦只供「智方便」系统作用户管理之用。用户资料会加密储存于政府数据中心设施内,确保数据安全。

  在制定「智方便」系统设计及操作过程中,资科办征询了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的意见,以及进行独立第三方个人私隐影响评估及资讯科技保安审计,包括数据存储、网络通讯、用户管理和应用系统的安全。此外,资科办亦正按国际标准ISO 27001及ISO 27701进行资讯保安与私隐管理认证工作。

  「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支援iOS及Android作业系统和已启用生物认证的流动电话,市民可于明日上午九时起免费下载使用。详情请参阅「智方便」网站(www.iamsmart.gov.hk)。
 
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