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为餐饮业界、商营浴室及公众娱乐场所提供进一步财政支援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表示,第四轮「防疫抗疫基金」下的餐饮处所资助计划、商营浴室牌照持有人资助计划及公众娱乐场所牌照持有人资助计划,将在明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开始接受申请。

  政府较早前于「防疫抗疫基金」下透过多轮计划(包括食物业界别资助计划、公众街市熟食/小食摊档承租人资助计划、餐饮处所(社交距离)资助计划、上一轮的餐饮处所资助计划;商营浴室牌照持有人资助计划及公众娱乐场所牌照持有人资助计划)向受疫情及政府各项防疫抗疫和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行业提供财政纾困措施,至今已向合资格申请人发放合共超过92亿元资助款项。

  因应最新的疫情发展,政府自十一月底开始逐步收紧各项社交距离措施,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十二月二十一日通过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新一轮的餐饮处所资助计划、商营浴室牌照持有人资助计划及公众娱乐场所牌照持有人资助计划,向直接受该些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行业提供进一步援助。食环署今日公布该些资助计划详情,申请期为十二月二十九日至明年一月二十八日。

  新一轮的餐饮处所资助计划会向合资格并营运中的普通食肆、小食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厂食堂的持牌人按其牌照上所订明的楼面面积发放10万元至5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款项会分两次等额发放,用于援助提供堂食的餐饮处所。为免资助计划被滥用,申请人在提交申请时必须声明该食物业业务仍在营运,如有关业务并非由持牌人营运,则必须获得该食物业业务的经营者申明支持持牌人申请是项资助。预期可惠及约17 000间餐饮业处所。

  此外,上述每间合资格持牌餐饮处所如同时经营卡拉OK场所、夜总会及酒吧或酒馆业务,并有按照《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定)(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指示关闭整个持牌处所范围,可申请额外五万元的一次性资助。

  至于根据餐饮处所资助计划向食环署辖下街市熟食/小食摊档的承租人,以及在公营屋邨持有小贩牌照经营熟食业务的摊档承租人,每人可申请五万元的一次性资助,食环署会就申请安排另行通知有关人士。

  另外,商营浴室牌照持有人资助计划为每名合资格的商营浴室持牌人提供一次性10万元资助,而公众娱乐场所牌照持有人资助计划则为合资格的公众娱樂场所牌照持有人(电影院资助计划下的合资格电影院营运者除外)及临时公众娱樂场所牌照持有人分别提供一次性10万元及两万元的资助。

  就合资格的食物业牌照/酒牌/卡拉OK场所许可证/商营浴室牌照及公众娱乐场所牌照持有人,申请表格及申请指引可由明日上午九时起在食环署各分区环境卫生办事处索取,亦可于同日在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下载申请文件及浏览计划的详情。有关申请人可透过食环署网页递交资助申请,亦可亲身或以邮寄方式向食环署各分区环境卫生办事处(如酒牌则须向各牌照办事处)递交申请。截止申请日期为明年一月二十八日。就获批的申请,食环署会将资助以划线支票寄往相关持牌食物业店铺在食环署已登记的通讯地址。

  至于合资格的食环署辖下街市熟食/小食摊档的承租人,以及在公营屋邨持有小贩牌照经营熟食业务的摊档承租人,食环署会就申请安排另行通知有关人士,有关人士无须网上申请。
 
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