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暨南大学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在暨南大学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林如鹏书记(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杨健副主任(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曾健副会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健)、王振民院长(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振民)、仇昱副局长(中央统战部三局副局长仇昱)、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
 
  首先,让我热烈恭贺暨南大学成立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院,为「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同时,我很感谢大学邀请我参加今天的学术研讨会,和大家一起探讨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等国家重大战略中的角色。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以后,大湾区内城市不断深化合作,在高科技产业、金融服务、贸易物流、文化旅游等范畴已经极具国际竞争力。去年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为大湾区的未来发展定出了蓝图,目标是建设成为一个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规划纲要》既指出香港在大湾区建设中的角色,同时也赋予重任。

  在国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方面,香港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可进一步强化在国际循环中的「中介人」和「促成者」角色;同时可以大湾区为切入点,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今天,我准备以两个产业为例子,扼要讲一讲香港的角色和作用。
 
  第一是金融服务。金融服务是香港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今年五月,中央政府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支持香港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发挥金融体系的独特优势,深化内地与港澳的金融合作,提升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持引领作用。具体而言,香港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对大湾区的金融发展作出贡献:
 
  第一,助力人民币国际化。香港现时已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和外汇及场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场,并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与服务。我们会继续与内地当局和业界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管道,并把握好数字人民币发展的机遇。
 
  第二,担当内地企业的国际融资平台,提供多元化的资本。香港的年度首次公开招股(IPO)集资总额在过去11年间,七次位列全球第一。在二○二○年首11个月,香港的IPO集资总额达3,050亿港元,暂列全球第二。现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超过一半为内地企业,它们分别占香港股市总值和交投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为了进一步把握大湾区创科产业蓬勃发展带来的机遇,我们近年做了一些制度创新。一方面引入新的上市制度,便利创新产业公司以及在境外已经上市的地企业到港上市;另一方面引入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和提供税务优惠,吸引世界各地的私募股权基金落户香港,相关的数据显示,这两项举措均有利内地企业,尤其是创科企业吸纳海外资本发展业务。
 
  第三,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和稳健高效的银行体系,能为内地企业在海外的资金提供停泊和管理服务。香港一直是亚太区内资金停泊的安全港。去年,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资产超过28万亿港元,是我们生产总值的10倍左右,其中六成以上来自外地投资者。香港是亚洲最大的对冲基金基地、第二大的私募基金基地,全球最大的100间银行和最大的20间保险公司,分别都有七成在香港设有机构,显示香港是全球领航的金融机构汇聚的中心。
 
  第四,风险管理。国家在二○一九年十一月公布了一系列有利大湾区发展的措施,其中包括支持内地保险公司在港澳市场发行巨灾债券。随着内地保险业迅速发展,对地震和台风等自然灾害的风险转移需求甚殷。香港有成熟开放的资本市场及完善的司法制度,加上具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是内地保险公司发行巨灾债券的理想平台。
 
  第五,推动大湾区成为国际绿色金融中心。过去两年,除提供多项补贴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外,特区政府更推行1,000亿港元的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为香港和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的基准,并吸引更多机构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和专业服务。二○一八年到现在,每年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债券均超过100亿美元,发行人还包括不少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例如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欧洲投资银行等。我们会和深圳、广州等兄弟城市,一起推动大湾区成为国际绿色金融中心。
 
  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以及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把科技创新列为国家发展的首要重点。《规划纲要》要求大湾区要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科技自立自强、为内循环的构建作出重要贡献。香港是大湾区内最国际化的城市,拥有多家具世界级科研能力的大学、健全的司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国际化的营商和生活环境等,对全球的创科人才和机构极具吸引力。我们会和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和惠州等龙头科技企业与先进制造业力量汇聚的兄弟城市,一起推动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近年,国家对香港发展创科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例如自二○一九年四月推出「内地与香港联合资助计划」以来,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内地一些省市的有关部门已陆续批出超过2.8亿人民币给香港的大学和研发机构进行研发项目或建立实验室,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科研实力。此外,不少内地和国际一流的大学和研究所,亦准备落户香港科学园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跟香港的大学一起进行研发工作。此外,香港与深圳共同建设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筹建工作进展良好。深圳河两岸的科创园区,将会是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一个重要平台。
 
  各位朋友,国家正致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湾区作为国家最具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作出更大的贡献。香港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与大湾区内的兄弟城市合力把大湾区建设为一个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和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一个经济蓬勃、生态安全、环境优美、文化丰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湾区。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院鸿图大展、各位朋友身体健康、新年快乐。谢谢各位!
 
2020年12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