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澄清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结果的通知安排
************************
  ​就传媒查询及报道第7916号及第8249号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的检测安排,食物及卫生局今日(十二月二十五日)再作出以下澄清:

  根据卫生署现行机制,所有本港化验所(包括私营医务化验所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医院实验室)根据病毒检测判断为对2019冠状病毒病呈阳性反应的初步阳性样本,必须按既定程序尽快通报卫生防护中心开始跟进,以及将样本转送至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重复检测以进行确认。相关机制自2019冠状病毒病于一月开始被纳入为法定须呈报的传染病起沿用至今,有效确保所有以任何途径或为任何目的而进行的检测阳性结果均会获得通报及跟进。

  与此同时,政府一直多管齐下加强监察检测的力度,为尽早发现社区中的患者并中断社区传播链。政府透过多种渠道包括公营诊所及私家医生等为巿民提供免费检测,以作恒常监察并及早侦测确诊个案,有关监察检测并非用于私人用途(例如供个别人士作工作或出行证明等)。上述恒常检测由卫生署及医管局处理及跟进。任何经恒常检测呈阳性反应的个案,均会按上述现行处理阳性个案机制跟进,确保不会出现遗漏及延误处理。

  由于政府进行的检测呈阴性检测结果数量相对庞大,过往一直沿用的做法,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人士不会另行获得通知。然而政府了解市民希望在接受检测后获通知结果,为回应公众诉求,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及医管局自十一月底起逐步改善其电脑系统,以便透过电话短讯通知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人士。

  在更改电脑系统过程中,由于相关系统出现技术问题,导致部分透过私家医生获取样本瓶的市民,于接受检测后仍未能收到载有其阴性检测结果的电话短讯。在发现上述技术问题后,政府已经立刻采取补救措施,并已解决上述问题。在系统修正后,个别市民会收到系统自动发出载有较早前检测结果的电话短讯。上述系统技术问题已经解决亦与化验工作外判无关。

  自十一月底开始改善电脑系统,透过私家医生、医管局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邮政局及港铁站派发具有统一条码系统的样本瓶以来,政府就此合共发出超过二十五万个阴性检测结果的电话短讯。当中因为上述技术问题,我们估计约有800多名市民(包括7916号及8249号个案)未能收到载有其阴性检测结果的电话短讯,当中并没有阳性个案,不存在因未发短讯而延误救治的问题。

  现时,市民在社区检测中心接受免费检测,或透过私家医生、医管局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邮政局及港铁站取得样本瓶并交回样本作检测后,会在检测完成后收到载有其检测结果的电话短讯通知。我们会继续完善系统,及尽可能达致于48小时内向接受检测市民发出电话短讯通知其检测结果。我们希望强调,电话短讯通知安排旨在知会市民阴性检测结果令其安心,所有阳性个案的通报及跟进工作均按照前述卫生防护中心现行机制另行第一时间处理,绝不会受到电话短讯通知系统及时间所影响。
 
2020年12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