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到沙田乙明邨了解强制检测公告执法行动(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到沙田乙明邨,了解沙田民政事务处联同多个部门,就新冠肺炎强制检测公告进行的首次执法行动。

  明恩楼一个楼层上周出现数宗确诊个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为遏止病毒扩散,按着「须检必检」的政策,强制要求在指定期间曾身处明恩楼超过两小时的人士须于十二月二十一日或之前接受检测。在该段期间,邨内设立了流动检测站为居民提供方便、免费的检测服务,同时亦容许居民透过其他途径接受所须的检测。

  林郑月娥在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陪同下,听取沙田民政事务专员黄展翘博士汇报由今早六时起在明恩楼进行执法行动的情况。她得悉整个执法过程包括在大厦出入口检视居民的检测阴性证明,和通过逐户家访检查在家居民的检测证明;由于是首次就强制检测公告采取执法行动,若发现早前并未按规定接受检测的居民,便即时安排他们在邨内设立的流动检测站进行检测。截至下午六时,一共有390名居民接受检测。

  是次执法行动由民政事务总署和沙田民政事务处统筹,参与单位包括田心警署、医疗辅助队、香港房屋协会、检测承办商等。她在探访过程中,亲身向一名居民解释严格执行强制检测将有助达致「小区清零」的目的;对于有部分居民因早前使用深喉唾液样本瓶接受检测而未能出示检测证明,她同意需要作出改善,并对居民的配合表示谢意。整个行动大致顺利进行。

  政府在上月二十二日首次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发出强制检测公告,按疫情需要指明属某类别或描述的人士接受病毒检测,务求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食物及卫生局至今已多次发出强制检测公告,涵盖曾于指明期间身处超过50个指明地方的人士,以及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员工、的士司机、有病征而被私家医生要求检测的人士等。连同其他属医院管理局或卫生防护中心要求「须检必检」的类别,自十一月下旬新一波疫情爆发以来,已完成超过44万人次检测,共找出接近2 000个阳性个案。

  林郑月娥说:「市民的支持和参与对抗疫至为重要。我感谢绝大部分市民积极配合抗疫措施,包括按强制检测公告接受检测,以及遵守社交距离措施。对小部分市民的违规行为,政府会果断采取执法行动。有关部门会总结今次行动的经验,日后会继续进行类似执法工作,并考虑对违规者按法例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

  「由于疫情仍然严峻,我再次呼吁市民在圣诞新年期间继续严守社交距离,居家抗疫,以行动支持所有医护人员和在前线担任各项抗疫工作的同事全力以赴。」
 
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二)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到沙田乙明邨,了解沙田民政事务处联同多个部门,就新冠肺炎强制检测公告进行的首次执法行动。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三)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到沙田乙明邨,了解沙田民政事务处联同多个部门,就新冠肺炎强制检测公告进行的首次执法行动。图示林郑月娥亲身向一名居民解释严格执行强制检测将有助达致「小区清零」的目的。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到沙田乙明邨了解强制检测公告执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