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邮政欢迎国家邮政局制定《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邮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
  ​香港邮政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欢迎国家邮政局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交通运输部、国家商务部及国家海关总署于本周初发表的《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邮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的建议包括构建畅通高效寄递网路,推动粤港澳三地邮政加强航空邮件进出口运输和处理优势互补、藉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物流网络,充分发挥港珠澳大桥陆路运输便利作用,巩固香港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协助跨境电商拓展进出口业务。
 
  香港邮政发言人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邮政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香港邮政一直积极参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邮政业发展的讨论,并全力支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国邮政业创新发展引领区及带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实施意见》提出粤港澳邮政可透过加强寄递网络及技术应用等各方面的能力,分阶段提高国际竞争力,让三地邮政于二○二五年基本形成与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相匹配的寄递服务体系,香港邮政对此表示欢迎。」
 
  香港邮政发言人续说:「电子商贸持续蓬勃发展,带动跨境物流的需求。香港邮政会善用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国际航空及船运枢纽的优势,全力支持内地和港澳电子商贸及邮政物流走向世界。中国邮政的邮件现时已可经陆路从内地运送到香港国际机场空邮中心,并利用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空网络把邮件转送世界各地。香港邮政亦会好好利用计划重建空邮中心的契机,务使构建中的硬件及软件设施,有助扩展在大湾区邮政发展的商机。」
 
  香港邮政发言人补充说:「欢迎国家邮政局接纳我们提出在进口内地邮件推行『一点清关』模式的建议,推动电子商贸快件线上清关及线上缴税,提升全程通关服务便利,有助粤港澳三地电子商贸发展。」
 
  香港邮政会积极参与日后各专责小组的讨论,期盼粤港澳邮政可透过更深入的交流和协作,推动包括巩固业务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开放等各范畴,务求达至优势互补,建立互利共赢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大湾区邮政事业的发展和国际邮政交流。
 
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