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视察沙田乙明邨明恩楼强制检测公告执法行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跟多个部门的同事,包括民政处、社署、Housing Society(香港房屋协会),亦有警方和AMS(医疗辅助队)等不同部门,跨部门来到乙明邨进行执法行动。简单来说,我们希望可以达到社区「清零」。当然,之前若大家留意得到,这里有一个强制检测的要求,由十六日至二十一日完结。我们希望确保社区里,应做检测的全部都做检测,完成检测后可以确保没有漏网个案,亦不希望见到一些隐蔽传播者在社区内继续游走。因为我们留意到之前很多数字,仍有很多社区源头不明的个案存在。

  今次我来到这里,希望看看这幢楼的检测情况。这个operation(行动),我大约今早六时前就来到,过去数小时有超过400多名市民,看了他们是有接受检测的,没有问题的,所以很多都去上班。当然有极少数的没有资料,所以这些个案我们会集下他的资料,然后查看是否早前有强制检测令的时候可能未做。

  我们今早来到都明白进行这样的行动时,不想太早通知人们,否则一些隐形个案,或未做检测的知道后走掉,会令社区的风险提升,希望市民看得到,政府是绝对有决心,尤其是在小区,目标就是要「清零」。所以今次行动不希望烦扰市民。今早六时许我开始在此的时候,都见到一些市民知道要做登记时有些鼓噪,但我要多谢市民很合作。正如我刚才所说,大部分我们看到超过400多名市民之前有做检测,我们查看后,他可以上班,但当然如果他们没有做或者如果他们有一些资料未收到,不用担心,因为之前我都知道有些市民交樽,如果交了樽的话,他只要能告知我们其个人资料、何时交樽,我们能够查核到。当然,如果他们没有做到或拿不到资料,我们今日在旁边球场set up(设立)了一个检测中心,希望稍后会与同事上门带他们下去做检测。当他有安全确认后,他可以出来,目标如我刚才所说,我们必须达至小区「清零」,不能够容许有不明个案不清楚四处走。当然,我们未来在其他部门的支援,一如我们过去这么多个月,我们民政署和多个部门的做法,我们会成立information desk(资讯站),大家见到在那里,除此之外,如果有需要的市民──长者、双老独老或残障人士,有需要的话,我们有热线;如果有些长者有需要一些送饭服务,我们会尽量安排,热线是2158 5388。大致而言,今早九时半,我们会安排同事,亦找了些退休公务员,今日会上门逐家逐户登记,看看是否有市民未做检测。我刚才说,目标很简单,我们真的有决心,希望做到社区「清零」。如果我们知道有市民有求助的话,政府不同部门会尽力协助。

记者:若果没有资料,会否让他们外出呢?第二就是,之前都有说一些市民收不到检测结果,若他们现在未有检测结果,局方会怎样做?第三就是,见到其实都有很多市民在排队,会否觉得行动阻碍市民上班出行呢?之前都没有通知。

民政事务局局长:就着你刚才的问题,目标和目的,我们就是希望做到社区、小区能够「清零」,所以行动要相对突发,避免以往我们在其他几个区看到,如果有一些强制的行动时,人们就开始逃走──这个就是正正会增加社区爆发的风险。我刚才都说,在今早观察到,我感谢大部分市民是非常配合,刚才跟一些市民交谈过,亦乐意见到政府有决心要做好「清零」工作。刚才我都说,若有些市民──我接触过一些市民,跟他们倾谈过,他们若之前交樽而未收到短讯,他只需要交回个人资料、何时交樽;这些我们都可以找到相关的一些纪录。但当然若也没有,我们今日都特别开放一个检测站,让他们稍后接受检测,确认没事才让他们外出,目的都是希望可以减低社区风险。谢谢。
 
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视察沙田乙明邨明恩楼强制检测公告执法行动。图示徐英伟(前排左二)向居民讲解有关执法行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