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防控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教授,以及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社交距离措施会见传媒。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首先,我们这个下午会向大家公布一些最新的措施,以及梁教授亦会就现在英国的变种病毒提供一些最新的资讯。

  我们现时的疫情处于最严峻、最关键的时刻。虽然过去一个星期政府已多次大幅收紧社交距离措施,但过去两星期的确诊数字仍然徘徊于每日大概80至100宗左右的高峰水平,本地源头不明个案的七天平均数亦维持于31宗的高位。

  在未来两星期,疫情究竟是会进一步恶化、在高位维持,或逐渐回落,主要视乎三项因素。

  第一,是否所有市民能够于冬至,或者圣诞、新年保持克制,谢绝所有跨家庭聚会。而冬至、圣诞的跨家庭聚会,不论是在个别家庭成员的家中或是出外用餐,其实将会是一个高危的病毒传播活动。我强烈呼吁所有市民应该留在自己家中过节,亦不要与同住家人以外的亲友聚餐。现时社区存在很多病毒隐形传播链,而这些跨家庭聚会很容易引发可能有机会有的「冬至群组」或「圣诞群组」,一传十、十传百,一发不可收拾。

  第二个因素就是,大家能否时刻保持警觉,遵守个人及环境卫生。近日我们发现有多幢住宅大厦录得互不相识、或者无源头个案,我们有理由相信部分是透过公用地方、工作地点,或者共用设施传播。而正确佩戴口罩,时刻清洁双手,都是简单但非常重要的预防措施。如果每人行多一步,可以有效遏制病毒的传播。

  第三,就是我们能否成功堵截英国近日出现的变种病毒进入香港社区。这次英国的变种病毒传播力相当之强,比现时的病毒传播力高七成。虽然现时资料显示相关变种病毒并没有增加个别人士的病情严重情况,但特区政府高度重视这个新发展。

  在过去14天,即十二月七日至十二月二十日,本港1 255宗确诊个案中,有80宗是外地输入个案,当中有17宗是从英国抵港人士,占整体输入个案的21%。

  由于近几个星期有不少留学生由英国回港度假,在谘询专家意见后,政府认为有需要立即推出严厉并有针对性的措施,防患未然,阻止变种病毒在香港扩散。

  以下我会谈谈有关的新措施,包括对于英国变种病毒的一些应对的新措施,以及社交距离措施。

针对从英国抵港人士的新措施
—————————————

  首先,我们会在今晚午夜开始生效,即十二月二十二日收紧《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规定,所有于过去14天曾停留英国超过两小时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将会被禁止登机前来香港,直至另行通告为止。换句话说,即今晚(凌晨零时)开始不会有载着乘客的航机从英国来港。

  当然,这是一项非常严厉的措施,实际效果等同于禁止所有来自英国的载客航班抵港。过去我们从来没有对任何一个地区实施这样严厉的规定,但我们认为这次英国的变种病毒来势汹汹,实在有必要从源头堵截变种病毒在香港扩散。

  对于已经从英国抵港的人士,当然我们亦很关注。我们于上星期五已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规定十二月二日或之后从中国以外地区抵港并已完成14天检疫的人士,在抵港后第19或20天须再次接受检测,以确保即使在病毒潜伏期超过检疫期的非常罕有情况下,仍可通过强制检测找到有机会出现的漏网之鱼。

  因应英国的最新疫情,在参考专家意见后,我们认为有需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措施,做到滴水不漏。虽然病毒潜伏期超过14天检疫期的情况非常罕有,但我们会要求从英国抵港并须接受检疫的人士,即使已完成14天检疫,亦必须强制留在家中七天,直至第19或20天的检测有结果。换言之,从英国抵港的人士实际上须21天后才可自由活动,即包括14天酒店检疫及七天强制留家。若有关人士不遵守规定,会被处定额罚款5,000元。有关措施会于明天(十二月二十二日)凌晨零时起生效。

  我们亦正着手修改法例,容许政府在有需要时把强制检疫期订为多于14天。有关详情会待行政会议通过后再尽快公布。

社交距离措施
——————

  至于社交距离措施,除了源头堵截外,我们要继续减低社交距离。疫情持续严峻,然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大家可以见到街上、商场内依然人头涌涌。我们现阶段没有空间放宽现行社交距离措施。

  政府会维持现行适用于餐饮业务处所及表列处所的限制,以及有关羣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要求,直至明年一月六日。简单而言,晚上六时后继续禁堂食,餐饮处所内不得有多于二人同坐一桌,继续关闭酒吧或酒馆,以及除会址及酒店或宾馆外,所有第599F章下的表列处所必须继续停止营业。二人「限聚令」及「口罩令」会继续实施。

  政府亦强烈呼吁私人雇主响应同心抗疫,继续尽可能安排员工在家工作,以减少一切不必要的聚集活动。

总结
——

  我可以毫无疑问地告诉大家,现时是整个疫情最严峻、最关键的时刻。我过去已经提及多次,希望各位传媒朋友能够帮忙强调一下,第四波疫情的病人,大部分都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病情亦普遍较重,有病人是一入院便要直接送到深切治疗部接受治疗,当中不乏年纪较轻的个案,已经对医管局的服务构成不可忽视的压力。我再次呼吁大家继续忍耐,谢绝聚会和聚餐,同心居家抗疫,过一个平静而健康的圣诞新年。

  当然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发展,有需要时不排除会进一步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多谢大家。
 
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右一)、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教授(左二),以及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左一)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记者会讲述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防控措施。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