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扩展接种减活喷鼻式流感疫苗的特别安排
******************
  因应市民对季节性流感疫苗需求殷切而全球流感疫苗供应紧张,继较早前增加整体供应及分配流感疫苗的安排,政府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公布会作出一次性特别安排,把尚未分配的减活喷鼻式流感疫苗,扩展至涵盖不属流感高危群组而适合接种该疫苗的香港居民。

  鉴于冬季流感高峰期将至,而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仍然严峻,政府在检视整体流感疫苗供应和分配工作后,以及喷鼻式疫苗的使用情况,决定作出一次的特别安排,令2岁至49岁的香港居民(除怀孕、免疫力低或有其他禁忌症而不能接种喷鼻式疫苗的人士外),均可接种由政府提供的喷鼻式疫苗。

  如欲接种喷鼻式疫苗的香港居民可由十二月二十二日起,以先到先得的形式,透过参与「疫苗资助计划」及是次特别安排的私家医生/诊所(包括由民政事务总署协调的私家医生/诊所),安排接种喷鼻式疫苗。由于喷鼻式疫苗数量有限,政府建议有意接种的人士向有关诊所进行预约。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表示:「暂停面授课堂的安排令不少在『2020/21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下的接种活动被迫取消,最近一波疫情亦可能影响市民接种流感疫苗的计划,因此有少量喷鼻式疫苗未被使用。相对于四价灭活流感疫苗,接种喷鼻式疫苗较多限制,使用限期亦较短,因此作出是次特别安排,以鼓励更多人士接种,减少浪费。」

  按是次特别安排而属于「疫苗资助计划」合资格群组(注)的人士,如适合接种喷鼻式疫苗,则可继续免费接种,而政府会为医生提供每剂疫苗100元的资助。其他香港居民透过是次特别安排接种喷鼻式疫苗的话,私家医生并不会获得政府的额外资助,但须承诺不会向接种人士收取超过100元的费用。

  早前已按政府十月二十二日公布的疫苗分配而取得额外疫苗的私家医生/诊所,由十二月二十二日起可根据特别安排以及相关适用的条件,为市民接种喷鼻式疫苗,无须另行申请。卫生署稍后会就特别安排的详情,联络有关的私家医生/诊所。

  流感病毒与2019冠状病毒均可能于今年冬季流感季节传播。同时患上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病情可能会更严重,因此,于2020/21季度尽早接种流感疫苗至为重要。「疫苗资助计划」下符合资格的流感高危群组,可继续按早前公布的安排免费接种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参与的私家医生/诊所应尽快安排运送及接收已预订的流感疫苗,及早为市民接种。

  政府在十月二十二日公布疫苗分配工作的安排,把额外约10万剂疫苗包括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及喷鼻式疫苗分配予参与「2020/21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而未能采购足够疫苗为学童接种的医生、已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医生,及由民政事务总署协调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非政府机构/私家医生/诊所。

  已参与分配工作并提供接种喷鼻式疫苗的诊所名单载于:www.chp.gov.hk/files/pdf/list_vssdr_gov_laiv_chi.pdf,市民可直接向诊所查询接种安排。有关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包括「疫苗资助计划」的详情,可浏览www.chp.gov.hk/tc/features/17980.html

注: 可继续免费接种喷鼻式疫苗的2岁至49岁「疫苗资助计划」群组:

- 年龄介乎 2 岁至未满 12 岁,或12岁或以上但仍就读于香港小学的儿童;或
- 智障人士;或
- 领取伤残津贴的人士;或
- 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标准金额类别为「残疾程度达100%」或「需要经常护理」人士。
 
 
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