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加强防治虫鼠工作的部署及协作
****************
  政府跨部门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举行视像会议,检视各部门今年的灭鼠及灭蚊工作成效,并按照今年经验讨论进一步的措施,为明年部署更具针对性的防治虫鼠工作做好准备。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于会议中汇报该署有关应用配有人工智能分析技术的热能探测摄录机以协助灭鼠工作的试验计划的初步结果。今年上半年开始,食环署分别在九龙城区后巷及多个目标小区实地测试以热能探测摄录机记录老鼠的活动和活跃程度,以测试该系统的应用和成效,并收集数据及进行分析,协助部署日后的工作。
 
  两项测试均显示这项新技术对侦测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时间及活动模式,以及评估和量度灭鼠的工作等均颇具成效。透过人工智能系统,食环署可辨识及追踪热能影像中老鼠的进出、活动及觅食位置和时间,从而准确地放置鼠饵及捕鼠器,亦可就进出及活动位置,针对性地安装防鼠设施,以达致更佳的防治效果。此外,亦可透过对比相同地点进行灭鼠工作前后在热能影像中录得的老鼠数量,为有关工作提供量化的成效评估。基于试验计划的初步观察,未来食环署计划在全港各区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中加强热能探测摄录机的应用,增加行动的成效。与此同时,食环署亦会从多方面入手改善现有的鼠患参考指数,包括加强与负责管理有关地方的部门共享数据;增加监测地点的数量;在指数持续较高的监测地点安装热能探测摄录机,以便部署有效跟进;以及积极研究以不同种类的鼠饵提升指数的灵敏度等。
 
  各部门亦在会上回顾了今年持续推行的灭鼠工作,并提出一系列具体的措施,针对鼠患问题较为严重的地点进一步加强工作。食环署早前已将各区多个街市每三个月一次的深层清洁工作恒常化,并已完成其街市密集式灭鼠行动试验计划的评估。总结其经验和成效及参考鼠患专家的意见后,食环署已自十月起陆续把行动扩展至其辖下各区多个人流较多的街市。为提升行动成效,食环署会收集街市档户对灭鼠工作的意见,并会自明年一月起针对违规情况加强执法。食环署已与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及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领展)分享灭鼠行动的经验,并在联合行动中提供具体的防治鼠患建议,以便房委会及领展在其辖下街市推展。
 
  在公共屋邨方面,食环署实地视察了九个房委会辖下的公共屋邨,并提供有关在公共屋邨加强防鼠工作的具体建议;而房委会至今年十月已在公屋楼宇外墙的合适位置安装超过16 900个防鼠挡板,并在两个公共屋邨试用热能探测摄录机。为加强跨部门协作,食环署及房屋署将成立由两个部门副署长主持的工作小组,为公共屋邨制定及落实更具成效的防治鼠患措施和设施,以及具体行动计划。此外,房委会会持续加强公共屋邨的环境卫生,透过不同渠道鼓励住户支持及配合灭鼠工作,并参考试用热能探测摄录机的经验,研究以合适的工具监测公共屋邨的鼠患情况。
 
  另外,食环署及民政事务总署持续向路政署转介环境卫生欠佳的后巷,路政署自去年六月至今年十一月底已完成216项后巷改善工程,以清除老鼠的藏匿点及堵塞老鼠来往的通道。相关部门会继续跟进后巷的情况,并按实际需要及情况进行适当的改善工程。食环署亦于今日起在湾仔、观塘、九龙城、深水埗及元朗区鼠患问题较严重的后巷展开针对持牌食肆或新鲜粮食店不当处理废物的行动,并经宣传教育后加强执法;如计划成效理想,食环署会考虑于更多地区推行有关行动。
 
  在灭蚊工作方面,各部门按照全年工作目标推展防蚊及灭蚊工作,并取得成效。今年至今本港只录得一宗本地登革热个案。全港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在今年五月至九月雨季期间亦处于与以往相若的水平,而近月的指数更下降至最低的一级水平。另外,食环署自今年四月起以新设计的诱蚊器取代旧有的诱蚊产卵器,直接计算成蚊数量,从而厘定诱蚊器指数和额外制定新的密度指数,分别显示白纹伊蚊分布的广泛性及量化白纹伊蚊的活跃程度,并已公布和广泛使用有关指数。
 
      透过详细分析监测指数的数据,会议亦检视了本港今年的蚊患情况,特别是曾经录得分区诱蚊器指数高于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的地区。在上述指数曾经超出警戒水平的地区当中,有关的诱蚊器多数位于公共屋邨及私人住宅区、康乐设施、学校及公共地方附近。在会上,相关部门同意须特别留意其管辖范围内容易引致蚊虫滋生的环境,例如在水马和帆布的积水、未经密封的容器、胡乱弃置的垃圾、堵塞的沟渠等,并作出跟进。
 
      展望明年,各部门会针对上述指数显示的蚊患黑点,在雨季来临前及早清除可能滋生蚊子的地点,部署足够的捕蚊器以杀灭成蚊,并延续今年的全城防蚊及灭蚊行动,同步启动雾化工作至雨季结束。各部门亦会密切留意监测指数所反映的蚊患情况,并持续更新蚊患黑点清单,以便因应实际情况去调整和部署工作。
 
  最后,各部门理解清洁香港是灭鼠及灭蚊工作的基石。食环署在过去一年已加强洁净服务,包括清扫街道、收集垃圾及其他清洁服务。因应限制堂食措施下弃置外卖容器的增幅,食环署已加强袋装垃圾的清理工作,并挑选多个有需要的地点作试验,增设垃圾收集设备,增加清理频次,并以宣传教育及执法行动配合。除政府部门自身努力及彼此合作外,公众参与更是至关重要的。政府自明年一月起会透过食环署特别开设的专题网页向公众宣传「清洁香港 人人都德」的信息,除与公众分享保持环境卫生的有用资讯和相关工作,也会积极鼓励市民响应及参与。
 
  今日的会议共有三个决策局,以及21个政府部门及机构的代表参与。
 
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