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城市创科大挑战」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城市创科大挑战」启动礼录影致辞全文: 
 
Albert(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各位线上的朋友:
 
  大家好!好高兴透过线上方式与大家一齐启动第一届「城市创科大挑战」。
 
  一提到「创科」,有些人或者会立刻联想到高端、精密的科技。不过相信大家都同意,其实创科就在生活当中。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本地创新科技的研发及应用,近年来已有不少令人鼓舞的成功例子。例如由本地大学开发,将玻璃樽磨碎成沙制造成环保地砖,以代替天然河沙。这些环保地砖不单大大减少堆填区的负荷,亦可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此外,由于它是在砖模内自然风干,不用高温烧制,亦可减少污染和碳排放。目前,环保地砖已广泛应用于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建筑署、房屋委员会、环保署和各大专院校的不同工程上,可能大家都有见过。
 
  我们乐见更多的创科成果「落地」,甚至冲出香港。其中,可以及早诊断胎儿唐氏综合症及多种遗传病的「无创性产前诊断」技术,每年让全球超过七百万名准妈妈受惠,就是由本地大学经多年研发的成果。事实上,香港的大学科研实力雄厚,海内外人才汇聚,研发氛围热烈,而且还很有创业精神。
 
  特区政府近年先后投放超过1,000亿元于创科的基建及发展,并全力支持创科人才的培育和生态环境的建设,致力完善整个由研发至生产销售的创科产业链,让本地创科人才及企业可以发挥所长。
 
  新冠病毒疫情促使我们改变过往的生活方式、思索如何应用科技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在疫情下推出第一届「城市创科大挑战」,并以「智创香港新常态」为主题,希望可以汇集来自学生、不同专业的团队、以及大小规模的创科企业的创新思维,以创新、科技及智慧生活的方案,协助我们在疫情当下和疫情过后的新常态中,可以如常地生活,甚至生活得更好。
 
  最近《时代杂志》选出了今年100件最佳发明,当中很多都是为了解决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问题。例如是采用人工智能和感应器监察婴儿动态的婴儿床;又或是利用科技在球鞋生产过程中使用更多天然物料,以减低碳足印。创科的精神,源于解决问题的动力,而有影响力的发明,背后都有着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我期待日后在国际获选的最佳发明当中,会有来自「城市创科大挑战」的方案。
 
  要达成这个目标,我们就要一起从日常生活开始,用创新科技的思维去解决问题。我邀请大家踊跃参加第一届「城市创科大挑战」。你,就是下一个创新者!Be an Innovator!
 
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即日新闻